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凉山行活动举办
2024年03月23日 13: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 按照司法部关于开展全国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协同推进九省(区、市)戒毒医疗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助力守护乡村振兴“健康线”,日前,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一组)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凉山行活动在西昌举办。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银兵出席并致辞。

活动现场。四川省戒毒管理局 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省戒毒管理局 供图

  此次凉山行相继开展了健康宣教、义诊服务、医务人员知识竞赛和实地调研等活动。九省(区、市)戒毒医疗业务骨干前往西昌市万人社区(高枧家园)开展了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宣讲和义诊服务,采取现场讲座、发放宣传册、展板展示、诊疗咨询等形式,紧密结合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实际,围绕肺结核防治日常注意事项、传播途径、检查方法等,向社区群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的健康实用知识和科学防范方法。医护人员热情饱满、服务周到,向群众提供了诊疗建议,并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积极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检验和提高戒毒场所结核病防治水平和专业能力,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九省(区、市)戒毒管理局联合举办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竞赛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内容涵盖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结核病疫情防控要点、结核病预防性治疗等,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附加题等三大环节。比赛过程紧张有序,现场气氛活跃、竞争激烈,来自9省(区、市)的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踊跃竞答,展现出扎实的知识功底、精湛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竞赛素养,充分诠释了“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价值追求,展示了戒毒系统白衣天使的风采。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不仅激发了你追我赶的奋斗热情,还增进了省际间的情感联系,更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并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钻业务、精技术、优服务,为推动戒毒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相关同志还前往西昌强制隔离戒毒所(西昌长安)自愿戒毒咨询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肺结核防治中心、中彝医馆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进一步发挥戒毒医疗的重要保障职能,探索科学专业、系统完备的医疗戒治体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医疗和生活卫生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高彬,四级调研员刘政,九省(区、市)戒毒管理局医疗工作相关局领导、处室领导,场所医疗业务骨干参加活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