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数字工具赋能政企服务“加速跑”
2024年03月22日 16: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如今,数字政府作为热点概念及国家发展的战略要求,“互联网+政府服务”已成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近日,在智慧蓉城建设的牵引下,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建设的“成都市液化石油气钢瓶智慧监管服务平台”等智慧监管应用场景已纷纷落地。通过智慧蓉城数据资源体系、物联感知平台等赋能,这些应用场景可实现自动感应、自动推送、及时处置、第一时间发现、解决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不断降低城市管理中的风险,在看不见的地方守护着市民的安全,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目前,“成都市液化石油气钢瓶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对所有钢瓶从制造、检验、报废到瓶装液化气充装、运输、经营配送、使用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并借助电子签章签署供应合同、服务协议等,真正实现瓶装液化石油气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真正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追溯,及时发现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市场秩序得以有效规范,推动城市安全用气规范的建立,同时提高合同、服务协议签署效率,全面强化平台服务数字赋能,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到实处。

  随着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增大,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纷纷加入数字化转型行列。无纸化办公、无纸化签约已在众多企业中加快推进,电子印章业务需求进一步释放。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等数字化工具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各级政府部门出台诸多政策鼓励推广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入应用。

  电子印章作为一种数字化的印章形式,和实物印章具有相同的视觉效果,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其管理、使用方式符合实物印章的习惯和体验。对比于实物印章,电子印章在日常使用上更加安全便捷,优势更加明显。经公安备案的电子印章采用数字证书、人脸识别、时间戳等技术,保证签署身份可识别,签署时间记录精确。电子印章具备跨地区、跨部门的应用能力,可在电子票据、电子合同等多种场景下的灵活应用。只要有手机和电脑,就可实现远程异地便捷签署电子文件,无需跑腿,更无需打印、邮寄。极大节省企业签章成本,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在提倡企业提高办公效率、降本增效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辨别电子印章的真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没有备案的电子印章属于伪造私刻印章,个人或企业在申领电子印章时需在有公安备案的权威合法平台上申请,以保障印章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也能保障自身与企业的合法权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