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青羊法院与青羊区建筑行业协会签订“民调”协议
2024年03月22日 13: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吴平华)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号司法建议”,推进建筑行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21日,由成都市青羊法院与成都市青羊区建筑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青羊区建筑行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暨建工纠纷诉调对接合作签约仪式”在成都青羊航空新城管理委员会一楼会议室举行。

  青羊法院、青羊区住建交局、青羊航空新城管理委员会、青羊建协会长单位的领导共同为青羊区建筑行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揭牌,宣告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为人民调解员颁发了《人民调解员聘书》。

  成立仪式之后,青羊法院与青羊区建筑行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签订了《民商事纠纷诉调工作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将共同建立建筑行业多元纠纷化解对接机制、协作保障制度、联席研讨制度等内容,以期不断提高高效实质化解建工行业纠纷矛盾的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会上,企业代表就鼓励各企业通过青羊区建筑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方式解决建筑行业合同纠纷、房地产买卖合同纠纷、物业合同纠纷宣读了倡议书,各企业积极响应,共有20家企业签署了倡议书。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王劲夫律师作为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家代表作《当好诉源好帮手,助力打造青羊诉源治理新“枫”景》的主题发言。

  会议最后,青羊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发广做会议发言。他说:推动纠纷前端化解的关键点在于多方合力。司法程序并非总是解纷最优途径,要让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发挥“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推动纠纷“市场化、法治化”化解。

  找准矛盾纠纷化解的着力点在于专业化调解,要运用“内行人”的天然优势,“内行人讲内行话”化解行业矛盾纠纷。不断吸纳各界解纷力量,培育发展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调解员队伍。把握纠纷前端化解的支撑点在于诉调对接。通过法院为调解前端提供的实体处理和程序推进方面的法治指导,引导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规范化运作,搭建“一站式”建筑行业纠纷协同化解平台,持续强化多元解纷网络建设,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青羊航空新城也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