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新网银行举办“金融业的‘她’价值”沙龙
2024年03月22日 11: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与新网银行共同举办了一场沙龙,主题名为“金融业的‘她’价值”。这是一场全女性沙龙,主持人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陆瑶,受邀参加的嘉宾是四位活跃在国内学界与国际金融界的杰出女性。

  在活动现场,她们讨论了目前中国高校的金融行业人才创新培养模式、作为职场女性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女性在金融行业的独特优势等话题,并坦诚分享了自身的经验。

沙龙现场。新网银行供图
沙龙现场。新网银行供图

  在金融界,女性也能顶半边天

  活动一开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辉就介绍了目前自己所在高校培养金融行业人才的创新之举。

  她表示,当下已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时代,ChatGPT也已为人熟知,它们都在不断影响着金融行业。为了适应这一趋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趋于复合化,目前就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探索联合培养金融+计算机复合型人才。从2023年开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针对硕士推出了量化投资等专业课程,课上也会教授计算机知识。此外,该院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金融+外语复合型人才。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也指出,金融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复合化、创新化和国际化,高校的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也要因势而变。

  她们随后谈及女性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我们想向在座各位传达一个信心,那就是女性的就业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王辉表示,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女学生的占比达到55%,从毕业生就业率数据来看,男女学生的就业率基本一致。在具体行业方面则有一些不同,比如在该院的硕士毕业生中,女性进入银行业的比例比男性高13%,而男性进入证券业的比例比女性高20%。

  郭晔表示,从就业率上来看,该学院女性毕业生的就业率比男性毕业生还高一些。此外,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保送研究生中,也是女生偏多。

  “我们学界已经捕捉到了金融+英语、金融+科技这样的市场趋势,并且把它融入到了学科建设中,前景值得期待。”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与分析业务大中华区及北亚董事总经理陈芳表示,对于女性来说,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也要做好准备,这样在机会降临的时候,就会有更加广阔的舞台。

  作为来自国际金融机构的中国女性高管,她和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金融机构局东亚太区可持续金融咨询业务负责人朱韵先后分享了自己所在机构的女性职业发展情况。

  朱韵称,IFC非常关注女性的发展,在内部制定关键绩效指标,帮助女性雇员可持续发展。作为世界银行集团中专注于新兴市场私营部门的成员机构,IFC通过投资和技术援助支持金融机构和商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公司治理层面,IFC也倡导董事会性别多元化,在技术援助的项目中鼓励合作单位的董事会成员中应包括至少30%的女性。“在我的团队中,有很多优秀的年轻妈妈,在国际组织实现着职业理想。”朱韵说。

  陈芳给出了另一个数据——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中国区,女员工的数量已经接近65%,“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个数据。”她表示,伦敦证券交易所还针对自身女高管数量制定了一个目标——在未来,希望其全球女性高管的占比能达到40%。

  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

  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是职业女性总是被问及的问题。

  “非常具有挑战性,很难平衡。”朱韵说,同事之间都会有这样的大讨论,参与者有女性,也有男性。由于国际组织的工作往往需要跨时区、跨地域的沟通与协调,在此情况下,时间管理就会成为一个难题,每个人都会定期审视自身工作与家庭的平衡、积极调整状态。

  郭晔也表示,工作与家庭很难平衡,高校工作繁忙,周一到周五上课,周末有各种科研会议。她的经验是,在每个时期进行动态调整。比如她的孩子现在读初三,正是关键时期,她就会有意识地将更多精力放在家庭里。

  王辉则称,对于家庭,她会“抓关键”。在不同时期,对于家庭和工作的关键项做好时间和精力的合理分配。在工作上,她也得到了丈夫和女儿的支持。“奋斗并快乐着,我是这样一种感觉。”她说。

  “不管在学界还是业界,我们都在尽力做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都在用自己的方法找寻那个路径。”陈芳在沙龙现场,呼吁社会对职场女性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同时给予她们更多的支持。

  在金融业,女性有独特优势

  当谈及女性在金融行业的独特优势时,在场的四位嘉宾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女性有很强的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刻苦、专注,有同理心,有韧性和包容力。

  很多女性的特质,在行业波动期更能显示出其宝贵。

  “在广义上,金融业可以被定义为服务业,它有周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在高光时刻,也许你能发挥出你最好的状态。但到遇到低谷的时候,你是否也能展现出你最好的一面?”陈芳认为,在这样的时候,女性金融从业者往往展现出自身的韧性来,她们能够很好地应对市场波动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女性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在金融行业,这也让我们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

  朱韵表示,女性对于可持续发展议题天然会有更多关注,一项针对全球近2000家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公司的女性经理人数每增加1%,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减少0.5%(BIS,2021)。“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影响了2/3的消费决策(The Climate Action Gender Gap,2021),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女性消费者。”她说。

  目前,IFC正与新网银行合作,帮助更多的女性中小微企业客户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在可见的未来,她希望能有更多的金融机构为女性创业者、企业家提供专项支持。

  在沙龙末尾,陈芳分享了自己当天看到的一句很喜欢的话:“我们不做女王,不做女神,要做最美好的自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