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壤塘:医疗援助让“大骨节病”患者在家门口站起来
2024年03月22日 11: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泽让卓玛 尕准)近日,在绵阳市和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下,“王直兵博士工作站”在壤塘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同时启动爱心救助慈善项目。最近,壤塘县首批20例大骨节病患者在家门口得到免费治疗。

王直兵博士医疗团队为患者做手术。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直兵博士医疗团队为患者做手术。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20日一早,在壤塘县人民医院的王直兵博士和他的团队一起进入手术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绵阳,这样的手术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但在壤塘这个高原地区,加之患者多数患有高血压,就要花费医生更多的时间。高强度的骨科手术操作本来就消耗体力,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缺氧条件下每一个动作更是难度翻倍。第一台手术结束,王直兵来不及休息,利用手术间隙的时间和壤塘本地医生一起复盘手术的关键点,以此提升壤塘县的医疗水平和长足发展。

  原计划高原地区手术室一天不得超过3台手术,以免医生出现缺氧等高原反应。但考虑到要尽可能救治更多患者,王直兵博士和他的爱心团队们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顽强奋斗精神,于3天内顺利完成了20个患者,33个膝关节置换术重度大骨节病患者的手术,超额完成手术任务,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为75岁。

  患者尕吉因是重度大骨节病,膝关节长期疼痛,行走困难,经过王直兵带领的医疗组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后,患者已能下地行走。在查房时,王博士详细了解了患者术后的恢复情况,并指导他们做好术后康复训练,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非常感谢绵阳的医生给我做了手术,现在恢复的特别好。以前行动不便,这病一直困扰着我的生活,现在恢复得很好了,谢谢!”壤塘县吾依乡西西村村民尕吉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绵阳市四0四医院)自2013年起对口支援壤塘县人民医院,11年以来,通过对口支援、“托管+组团式”帮扶模式,医院先后派出100余名医务人员,采取“人带人、团队带团队”的方式,致力于帮助壤塘县人民医院培养技术精、业务强、干得动、留得下的医疗专业人才。

  绵阳市第六批结对帮扶壤塘县工作队表示,他们将继续秉承“精准帮扶、注重实效、扛起托底帮扶大旗”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工作,推动壤塘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