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以水为笔 书写兴水利民的“江油答卷”
2024年03月22日 13:5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王凤丽)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今年伊始,江油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想为指引,实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年行动”,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江油片区。

  三年行动 构建现代水网壮阔图景

  江油乃“江水之由”,一江两河九堰穿城而过,水资源量丰质优。但如何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让水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是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

  面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挑战,江油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将治水兴水上升为农业大发展的主战场。“构建现代水网,夯实现代粮仓!”新年伊始,这句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江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启动会上。

  一个个方案、一个个规划似一支支如椽巨笔,构建出江油现代水网的壮阔图景,也彰显出江油市委、市政府治水兴水的决心和力度。投资约14.01亿元,实施44个项目,到2026年底,全市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7.026万亩,恢复和增加蓄水量1584.4万方,恢复和新增供水量1198.46万方。

  江油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治水兴水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优化水资源节约利用,提高农田灌溉保障水平,维持生态环境健康,为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粮食稳产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三个阶段 走出农田水利建设“江油路径”

  一分规划,九分落实。为将治水兴水进行到底,江油将“三年行动”划分为成片示范、全面推进、巩固收尾三个阶段进行。在成片示范阶段,以示范片项目建设为基础,带动全域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在全面推进阶段,以全域推进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显现成效;在巩固收尾阶段,全面完成总体目标任务,形成完善的农田水利投入和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在小溪坝镇阴平村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作响,划破了宁静,一台台挖掘机一字排开平整土地。小溪坝镇属于“太白原乡”粮油灌系示范片,而该示范片是今年建设的第一个示范片。“太白原乡”粮油灌系示范片涵盖厚坝镇、小溪坝镇、重华镇和永胜镇等4个镇。项目总投资3.77亿元,共建设15个项目。项目完成后将改善灌溉面积0.76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04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

  “太白原乡”粮油灌系示范片仅仅是江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年行动中的一个代表。通过“三个阶段”的建设,江油不仅建成现代农田灌溉水网体系,解决农田灌溉水量不足、用水不便、成本较高等问题,而且还将走出一条农田水利建设的“江油路径”。

  形成合力 打响兴水利民攻坚战

  人勤春来早。新春伊始,位于战旗镇白沙村的“幸福河湖”建设工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一根根整齐排列的钢筋如一片钢铁树林,混凝土泵车长长的泵管和伸长臂如一支长长的手臂,将混凝土送到浇筑仓位。

  芙蓉溪作为全国幸福河湖建设试点,为全国15条试点河流之一、全省唯一,是农田水利水源工程。该工程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助推沿岸“三产”融合发展,强化防洪、排涝调度,实现水资源科学、高效配置,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不仅战旗镇在行动,江油其他乡镇也强化水网建设意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启动了除险加固病险水库、整治堰塘、改造灌溉管网等工作,各项目拉满了建设“进度条”,打响了兴水利民的攻坚战。

  方水镇对各类输水渠道、管道、蓄水塘堰和水池、泵站等进行人机协同排查整治;重华镇立足现有水利设施的基础,先修、改,后新建,成片推进水利设施建设;新安镇以实际行动补齐水利短板,保证农业灌溉用水,推进“高效节水示范片”建设。

  目前,江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已开工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占总投资的27%。(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