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中国水周” 看企业如何实现水效提升
2024年03月22日 16: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吴平华 何海翔 刘倩)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在“中国水周”来临之际,走进位于宜宾市叙州区南广镇的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看一看这家生产型企业如何实现水效节约,提升产品竞争力。

包装一体化机正在对产品进行包装。刘倩 摄
包装一体化机正在对产品进行包装。刘倩 摄

  近日,在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各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染缸、烘干机、紧筒机、脱水机、包装一体化机等设备运转不停,工人们铆足干劲赶制订单,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批又一批经过自动化包装的各色人棉纱“新鲜出炉”,将发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工作人员正在“装纱”。刘倩 摄
工作人员正在“装纱”。刘倩 摄

  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热电、纺纱、染整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人棉纱、包芯纱、长丝等主力针织纱线品种,以及有机棉纱、再生涤棉、曲珠纱、弹力纱、混色纺纱等特色产品。2023年,该公司人棉纱产量约14000吨,实现产值8.1亿元,可谓成果丰硕。然而,这样的好成绩却是来之不易。

  “因为我们以前的产品和同行比较没有绝对的优势,而且大部分产品要出口国外,品牌商对产品环保要求很高,所以我们就开展了一些绿色制造和节水方面的科技项目来支撑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大雄说道。

  作为推动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一直是惠美线业努力的方向。面对难题,该公司仍然将坚定不移地践行“质效绿色、突显染色”的发展战略,围绕绿色发展破局创新,对每个流程、每个产品进行全面技术升级。

  “我们成立了绿色产品创新小组,投入了40余名技术人员,5000万元的资金,通过三年的努力研发出了非水介质染色技术。”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大雄介绍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惠美线业独创的非水介质染色技术与传统工艺对比节约用盐100%、染料20%以上,减排染色阶段废水近100%,减排后处理阶段废水95%以上。

  “这是我们的常规纱线,在常温下几乎不能上染,它需要在高温下加入大量的化学试剂才能上染,而且上染率非常低,只有60%到70%,后续还需要大量的清水进行清洗,才能满足产品的质量要求。”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染整事业部副经理张海说,改进后的新型纱线在常温下就可以上染,而且不需要加入任何化学试剂,上染率也非常高,可以达到95%以上,后续只需要清洗一次就能满足产品质量要求,大大节约了能源与水。

  新技术不仅大幅降低了废水末端治理的强度,且染色介质可循环使用,实现了染色全过程污水零排放,每年可节水约50万吨,生产成本大幅下降。目前,惠美线业的产品已经得到国际品牌的认证,且有24个产品获得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的认可。接下来,该公司还会在“质效绿色、突显染色”的大方针指引下继续开展节水项目,在减少污染,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多作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