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与河流对话 专家在沙河源头畅谈水文化
2024年03月22日 16: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记者 张浪)3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当日,以“上善若水,点滴思源”为主题的世界水日宣传活动在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府河摄影公园举办。

谭继和与夫人祁和晖畅谈水文化。记者 张浪 摄
谭继和与夫人祁和晖畅谈水文化。记者 张浪 摄

  在“与河流对话”环节,著名学者谭继和、祁和晖伉俪与东周社创始人周东、巡河中学生志愿者受邀上台,对沙河历史、河流文化展开热烈讨论,并引得谭老即兴赋诗一首:“天府之国多秀冠,锦江春色与天齐。河河新桥妩而媚,九天成都更宜居!”

  在现场,中国广播电视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成都市全民阅读推广公益大使、历史文化类音视频节目《东周社》创始人周东,首先滔滔不绝地摆起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府河漂木”的龙门阵。

  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省社科院杰出研究员谭继和说,沙河自古都是城市泄洪道,是蜀人独有的“岷山导江,东别为沱”治水方法的产物,洞子口(沙河源街道旧名)因乾隆三十一年引扬泗堰水灌田,在堰水跨沙河处建立暗渡槽而得名,“成都是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城市,水是文明之母、文明伴水而生。沙河和锦江一样,是成都扇形水系最好的景观。”

  西南民族大学汉唐文学教授、省李白学会与省郭沫若研究会名誉会长祁和晖则进一步指出,水利万物而不言,“美丽成都就是南河、府河、沙河为代表的众多河流滋润而成的,它们只是不去争功而已。”

  呼应“中国水周”活动主题“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节水理念,谭继和及祁和晖还从李冰石像“珍水万世焉”刻字延展开来,呼吁大家都要“珍惜水、珍爱水、珍重水”。

  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当地居民李女士说:“我在这里出生成长,第一次知道了洞子口、升仙湖等地名的来历!”在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定居的“名老外”江喃也感慨,听了这场河边龙门阵,他对成都、对四川、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将更加珍惜淡水资源、节约用水。

  此次主题活动同时安排了洞子口高级职业中学校舞蹈《一路生花》、社区居民文艺团队马面裙走秀《国风古韵》、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分局歌曲《大地之子》等节目,穿插了“社会共参与——基金介绍”、护河联盟成立、同走巡河路等,并以新桥社区传统“保留节目”风筝节作为“压轴”,由非遗大师、“西南风筝王”邓静带领大家放飞各式风筝,将活动推向高潮……多种方式吸引人气、寓教于乐,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全民护水氛围形成。

  沙河源街道河长办介绍,于2001年启动的沙河整治工程,不仅让沙河沿线重见碧波荡漾、绿树成荫,也让位于源头的沙河源街道随之面貌一新、并进一步因水而兴。近年来,街道更是以创建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为契机,严格落实省、市、区河长制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辖区水体持续稳定在“三类”水质以上,幸福河湖图景多点呈现。此次世界水日活动,旨在促进社区居民健康生活、提高公园的利用率,也进一步呼吁更多人行动起来,为保护身边河流、保护生态做出更大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