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温江公安情景式安全教育课“走心”更“入心”
2024年03月26日 11: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6日电 “鬼探头你知道是什么吗?”“你能看到货车下面的同学吗?”“这些毒品包装你觉得眼熟吗?”……3月25日,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组织交警、巡警、禁毒等警种走进辖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情景式”安全教育课,警犬演练、交通情景再现、大货车盲区体验、仿真毒品辨识等丰富有趣的活动轮番上演,让同学们喜闻乐见、耳目一新。

  活动开始,警犬训导员带着两只警犬为同学们带来了警犬警务技能展示和搜毒排爆表演,东德牧羊犬首先为大家表演了坐卧立、远距离控制、送物衔取等一系列基础技能,随后训导员和同学一起将毒品袋随机藏于铁罐内部,由聪慧的史宾格犬上前搜查,并快速捕捉到了毒品气味,精准找到毒品藏匿点,引得台下欢呼声一片。

活动现场。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大货车盲区体验环节中,五年级七班的同学张芮熙扮演起了“大货车司机”,她的同学们则是“潜伏”在大货车周围的路人,当坐上驾驶位之后,张芮熙发现明明上车前还在大货车周围的同学却突然消失在视野中,“真的太可怕了!那些同学明明就在车子旁边,我却一个也看不到,以后我一定要多加注意避开车辆盲区。”

活动现场。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另外一旁,“鬼探头”“开门杀”“内轮差”等交通安全风险情景模拟活动也在精彩上演,民辅警依次扮演起了不遵守交通规则和疏忽大意的司机与行人,现场还原了惊险的交通意外场景,再通过民警细致生动的案例讲解,让围观的学生真正地“看到、学到、理解到”各类交通安全知识,懂得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在禁毒宣传展区,民警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展示禁毒仿真样品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常见的毒品及其外观特征,借助真实案例,介绍了最容易出现在学生身边的各种伪装毒品。“原来这些我们喜欢的奶茶、可乐竟然有可能是害人的毒品,我以后一定不会乱收陌生人的东西。”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发出惊叹,纷纷表示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活动最后,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巡警防暴大队的民辅警还为学校保安队伍开展了突发事件处置培训,围绕安保器械使用、最小应急单元处置突发事件等进行讲解和演练,帮助学校健全内部安全保卫体系,把好校园“入口关”,共建平安校园。

  “我们学校传统的安全教育模式大多注重学生安全知识的传授,这样实操上手和情景体验不管是对孩子还是老师而言都非常受用,一定对今天学到的安全知识印象深刻。”温江区嘉祥外国语学校教导处副主任陈洪明说。

  本次“交警进校园”活动,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增强了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意识,将校园安全教育推向深入、落到实处,为学生平安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