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都政企面对面 寻求助企惠企“最优解”
2024年02月25日 09:2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我们尤其关注供应链的稳定性和供应链成本,希望成都相关部门为公司打造稳定的供应链提供保障。”“四川和成都正在推动‘智改数转’,作为制造业企业,我们不仅在成都大力推动新项目建设,还积极参与当地‘智改数转’,向同行分享公司的数字化实践经验,帮助成都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一边是企业代表,另一边是政府部门,双方相向而坐。企业代表提出发展诉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当面回复,给出解决办法。一些当场无法解决的问题,政府部门一一记录下来,给出解答的“时间表”。

  2月23日,主题为“亲清助企 心心向蓉”的在蓉外资企业元宵政企交流会在成都举行。现场,来自成都本地的11家外资企业代表与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及相关区(市)县投促部门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就新年里如何推动外资企业发展进行交流。

  保链稳链受关注

  企业期待在成都拓宽市场空间

  23日召开的这场活动旨在观察落实成都市提能“12345亲清在线”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的精神,通过政企面对面交流,了解外企发展诉求,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去年,成都全市经营主体增至389万户、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庞大的经营主体中,成都外资企业发展情况如何?成都市投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成都新设外资企业713家,平均每天新增2家外商投资企业,外商直接投资22.9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成都对外开放和产业建圈强链的重要力量。经营主体还有哪些新期待?现场,参会外资企业代表表达了一些发展诉求。

  “我们尤其关注供应链的顺畅和成本。”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华西政府事务总监顾仪说,企业在成都发展过程中,供应链从未中断过,生产业务一直没有受到影响,这是成都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

  在点赞成都营商环境的同时,顾仪也表达了新期待:“企业既关注供应链的畅通,也关注供应链和能源成本,期待成都相关部门为企业降低供应链和能源成本提供一些针对性的举措,帮助企业保持国际竞争力。”

  除了供应链话题受关注外,参会企业也关注市场空间拓展。“在成都发展以来,我们持续进行项目扩建,并和成都本地伙伴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合作,发挥链主企业作用,积极融入本地产业生态圈建设。”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综合事务总监刘力菁说,成都产业发展给企业带来许多业务机遇,期待政府部门能够为本地企业在重点项目合作方面提供更多平台。

  如何拉近政企沟通距离?

  建立制度化交流机制成为共识

  如何服务经营主体更好发展,政企面对面沟通尤为关键,现场有企业提出,期待成都相关部门加强企业走访,打造制度化的政企交流机制,为企业发展定期把脉。“作为白酒行业企业,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发展带动成都白酒产业的发展,期待企业的一些想法和需求能够及时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这离不开政企沟通,尤其是通过定期的交流机制。”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总部政府事务负责人王成兵说。

  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事务部四川区域总经理胡燕也期待加强政企沟通。“非常期待成都相关政府部门多到我们的商场进行走访调研,在成都,无论去哪个门店,我们随时欢迎。”胡燕向成都投促部门负责同志发出邀请,在她看来,政企面对面沟通,邀请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企业一线调研,更能了解企业实际问题。

  除了期待加强政企沟通外,现场外资企业也关注能源保障和人才招引。“在燃气价格方面,我们期待能够享受更加优惠的价格。”王成兵建议,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探索实施阶梯气价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能源成本。

  “我们对人员需求较大,目前人才招引渠道集中在少数人力资源平台,造成企业招才引才成本较大,期待政府部门在企业人才招引方面提供更多帮助。”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军说。

  这次活动,来自成都的11家外资企业围绕自身及行业发展提出的问题诉求均被现场投促部门负责同志逐一记录,有企业在现场找到了“答案”。一些在现场无法立刻回应的问题,投促部门负责同志当面表示,将细化研究并给出解答“时间表”。

  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搭建常态化政企交流平台,每季度开展在蓉外资企业圆桌会,定期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区(市)县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采纳企业对成都工作的各项建议,落实外企服务和投诉机制,竭尽全力为企业投资提供智慧高效的服务,与企业同向而行、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凝聚合力打造亲清统一、亲清有为的营商环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宋嘉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