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金堂:餐厨废油变废为宝 助力航空业绿色减排
2024年04月08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邹立洋 何美锟)连日来,在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四川金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辆辆装满从成都周边各大餐饮场所收集来的废弃油的油罐车缓慢驶入厂区。这些被称为“地沟油”的废弃油经抽样检测合格后,将进入工厂专业设备的预处理加工工序。

工人在车间操作。王磊 摄
工人在车间操作。王磊 摄

  该公司品控部经理文章说:“我们的废弃油采购回来,在罐车里面就卸到这几个大罐子里面,我们通过一个加热和加水,对它做一个尘降处理,让废弃油达到去水、去杂、去氯的一个目的。”处理后的废弃油还将送入精炼车间,进行纯化脱酸,脱金属离子等处理,最终转化为高品质的工业混合油,这种工业混合油是生产生物航煤的重要原料之一。

  据悉,相比传统的航空煤油,生物航煤的二氧化碳排放可减排50%以上。因此,生物航煤作为一种绿色燃料,被航空业视作减排突破的重要抓手。

  四川金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彬表示,生物航煤属于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一种,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俗称为“地沟油”的餐饮废油、动植物油脂、农林废弃物等。目前该公司的工业混合油年产量达10万吨,主要出口到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工业混合油将进一步加工生产为生物航煤,为万米高空的飞机提供燃料。

  叶彬表示,由于四川“重油重辣”的饮食习惯,每年会产生数十万吨餐厨废油,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去年,该公司与霍尼韦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于四川省遂宁市建设年产量30万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基地。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可持续航空燃料项目之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