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焕新城市地标:宸嘉发展如何打造“成都样本”?
2023年05月22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2日电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时代的要求正在倒推中国新一轮的城市更新。

  作为长江经济带上游的特大城市,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定位的成都,自2017年以来便明确进入了留改建并举、系统性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有机更新阶段。

  成都缘起锦江,而在锦江畔、望江公园对岸,有着两栋222米地标建筑,它是成都人曾引以为傲的“全球首座阿玛尼艺术公寓”,本应承担更新成都一环颜值风貌、生活方式的角色,却因种种问题多年停滞不前。

  但就在去年,我们关注到原阿玛尼艺术公寓突然改名为“宸嘉·嘉佰道”,还未进行深度走访,今年3月,一则讯息涌现就于各大官媒之上:成都嘉佰道完成竣工备案!而这一“备案”,迟到了近10年。同时这也意味着,一直以来项目最大的桎梏被取掉,交付在望;长期被冠以城市更新地标的完整成型,也正式提上日程。

  历经折戟后引入宸嘉发展,

  昔日“阿玛尼”预计明年6月陆续交付

  抬眼百年川大、望江公园,对望“339”天府熊猫塔,一个地处成都一环自出世便光环加身的项目,你很难相信它会在长达7年的时间蒙着“烂尾”的阴霾,也同样很难想象就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又迎来转机、重获新生。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试图去还原这一历程,以求获得如今名为“嘉佰道”的真实境况。

 矗立于锦江畔的成都嘉佰道实景,嘉佰道提供
矗立于锦江畔的成都嘉佰道实景,嘉佰道提供

  成都嘉佰道的前身,正是曾经声名赫赫的“阿玛尼艺术公寓”。从2013年米兰官宣,到2016年公开发售,再到2017年陷入停工风波至今,一直站在聚光灯之下,这也让去年接手该项目的宸嘉发展一度感到压力倍增。但出于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极度看好,对该项目的极度惋惜,也基于对其自身的资金、资源实力自信,宸嘉发展入局,将原“阿玛尼艺术公寓”改名为“宸嘉·嘉佰道”。

  值得注意的是,锦江区是成都的“门面”,而这样一个城市级项目则是门面中极具标识性的存在,自然也离不开锦江区政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从决心盘活优质城市资产开始,其成立专班,精准对接到宸嘉发展,给予了相当优越的政策支持和政务服务,同时也督促宸嘉发展对项目进行“深度盘活”“品质改造”,真正激发锦江区的经济活力,为锦江区的面貌负责、为锦江区的人民谋福祉。

 成都嘉佰道施工内装现场,王磊摄
成都嘉佰道施工内装现场,王磊摄

  截至目前,嘉佰道除阿玛尼先生亲自参与设计的“兰草”立面外,其余肉眼可见的地方已全然没有“阿玛尼”影子。成都嘉佰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斥资上千万对室内、电梯间和园林再到大门全部拆除重建,让项目更贴合当下审美和住居。”

  据宸嘉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还邀请到了圈内顶级的室内设计师戴昆及顶级设计团队HWDC对室内空间进行了重新设计。他表示,通过统一的规划、精心的设计和高标准的建设,一个超越“阿玛尼”的全新高奢地标将屹立在世人面前。

  内部升级改造的同时,宸嘉发展没有忘记,解决项目的根本问题,才是此前业主以及更多看好嘉佰道的人士想要的结果。据接近人士透露,除了开头获得的“成都嘉佰道完成竣工备案”的消息之外,困扰项目多年的房源抵押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嘉佰道房源已陆续解压,后续可在透明房产网上查询
嘉佰道房源已陆续解压,后续可在透明房产网上查询

  就在近期,宸嘉•嘉佰道首批300余套房源,已顺利解抵。据了解,目前宸嘉•嘉佰道已开始批量精装进场,后续解抵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预计将在明年6月陆续交付。

  这对既往业主无疑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曾在愤怒、失落中徘徊的北京业主王先生表示,其实不少业主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其中不乏娱乐圈明星等,当年都是抱着看好成都的心态下定原“阿玛尼艺术公寓”,但多年过去,本以为已经“无望”,没想到在近一年时间里这么快就迎来转机,应当感激锦江区和嘉佰道的“救赎”,成都仍然将是其未来的长居地之一。

成都嘉佰道正在对项目进行批量精装,王磊摄
成都嘉佰道正在对项目进行批量精装,王磊摄

  这一消息也迅速传递并反应至市场端口——宸嘉•嘉佰道首次开盘就大获成功,在均价5.5万元/平米,甚至部分房源高达6.5万元/平米“天花板”的单价之下,首开劲销203套。就在五一假期期间,项目更是创下5000万元的销售业绩,为项目一扫以往的阴霾。

 项目宣传海报,嘉佰道供图
项目宣传海报,嘉佰道供图

  这种成绩,并非仅相对于其自身而言,前文所及,身处一环的地标型项目,是能够代言城市、携领城市的存在,它身上投射的灯光也让它必须时刻紧绷,并将长期主义贯彻到底,于是关于城市更新的话题也不断在此展开,使之成为大众眼中的范例。

  成都大力推进城市更新的语境下,

  嘉佰道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4月26日,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蓉召开。其中,城市更新作为论坛的一项重要议题,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新进行了一系列发言。

  论坛上王建新表示,成都已进入公园城市引领的城市革新阶段,城市更新也进入了留改建并举、系统性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有机更新阶段。

  对于成都来说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余年的高速发展,成都已逼近“空间”天花板,主城区几近饱和,基本无新增土地可用。

  在有限的城市规模与大片高密度建成区的背景下,成都的打造公园城市必须从存量土地出发,这也意味着,城市更新将成为打造公园城市的全新突破口。

  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发展的不均衡,成都部分区域内充斥着大量低效使用、甚至闲置的楼宇,并饱受配套滞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的困扰。

  盘活优质资产,自然成为了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楼宇经济、提升宜居品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选项。

  而前身为“阿玛尼艺术公寓”的宸嘉•嘉佰道,作为成都市知名度最高的地标建筑之一,该项目也成为了盘活优质资产最具标本价值和示范意义的样本。

  5月12日,甦上华章系列•CREDesign共享荟@成都活动在J222天际会所举办,现场汇集来自瑞安集团、仁恒置地、香港置地等近10家实力港企、30余位代表,以及KPF、RAR等知名建筑师、设计师等,以“港企新贵焕新城市力量”为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从2021年宸嘉发展入局,以不惜成本的投入进行雕琢与打磨,和团队共同进驻成都,协同国际上优秀的设计公司及团队等,围绕‘它是什么?卖给谁?怎么卖’三个问题进行破题,值此让世界看到了宸嘉为成都带来的生活方式新方向。

宸嘉发展规划设计中心总经理周淼正在向与会嘉宾分享案,嘉佰道供图
宸嘉发展规划设计中心总经理周淼正在向与会嘉宾分享案,嘉佰道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宸嘉•嘉佰道项目为盘活优质资产工作带来的绝不仅于一套方法论,更多还有为区域、乃至城市的赋能。

  在项目展示区里,宸嘉发展还落地了一个一千多平米的“嘉艺术”空间。据介绍,去年12月,成都嘉佰道“嘉艺术”首展《故乡·他乡》落地。近日,嘉艺术•成都又再次举办了以“异境”为主题的艺术展览,展览开放首日,就预约超5000组,观展人次上万。

  可以看到,在成都城市更新的宏大叙事中,焕新后的锦江畔222米地标不断释放出的正向讯息,代表其已进入安全过渡期,到明年交付之际,届时嘉佰道将又一次站在聚光灯下,接受大众的检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