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录本·社坛新街子,塑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样本
2023年06月21日 10: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1日电   录本·社坛新街子项目是乐山夹江已落地的一项城市级ABD(艺术商业区)创意街巷项目,旨在将录本·社坛新街子的旧时街巷与新的商业业态和城市级策展市集活动相融合,助力城市更新和人才回流。

  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第一站,录本·社坛新街子以创新的非标商业模型将艺术、人文、商业和在地文化有机融合,开创了全新的发展路径,提供有意义的就业机会和支持本地社区的项目,助力当地文化的传承和繁荣,同时推动经济增长,为小镇——城市更新提供全新的可落地的发展样本。

 (项目意境图,录本·社坛新街子项目供图)
(项目意境图,录本·社坛新街子项目供图)

  为什么录本·社坛新街子是城市更新样本?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录本·社坛新街子作为一个成功的案例,为其他小镇城市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模型,可以借鉴其经验和教训,实施产业更新、城市更新和人才回流。同时,该项目也在经济、城市和文化等方面带来了显著的影响。

  产业层面:录本·社坛新街子立足本土产业,在项目上充分引进双国家级非遗项目——书画纸和夹江年画,并通过新商业形态与艺术村落赋能更多本土产业有机更新;同时夹江社坛·新街子通过引进高科技、文化创意和创新产业,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链的延伸,而提升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这为其他小镇城市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参考。

  城市面貌:录本·社坛新街子注重城市规划和建设,将传统建筑和现代化设施相结合,改造老旧建筑、提升基础设施和绿化环境,吸纳更多新兴商业导入,盘活整体城市活力,也将吸引更多人才、企业和投资引入,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实景图,录本·社坛新街子项目供图)
(项目实景图,录本·社坛新街子项目供图)

  文化交流与创意产业发展:录本·社坛新街子注重文化创意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通过吸引艺术家、设计师和文化创意从业者,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这不仅为城市注入了创新思维和艺术氛围,还促进了文化交流与合作,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多样性。

  增加旅游吸引力:录本·社坛新街子的成功带来了城市旅游业的繁荣。通过城市更新和文化保护,城市创造了独特而吸引人的旅游景观和体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旅游业的兴起不仅为城市创造了经济收入,还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国际形象。

  经济效益:录本·社坛新街子的成功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通过引入新型业态和产业入住,城市的经济结构得到了优化和升级。这促进了就业机会的增加、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人才:录本·社坛新街子成功吸引了大量高素质人才的回流。通过提供良好的工作机会、宜居的生活环境和多元化的发展平台,城市成为人才的热门选择。这不仅为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新力量,也提高了城市的竞争力。

  从城市发展、文化、经济效益、人才回流以及年龄结构年轻化等多维度将推动这些城市的产业更新、城市更新和人才回流,带来经济、城市和文化等多重效益,录本·社坛新街子的商业模型为其他小镇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型。

  录本·社坛新街子位于乐山夹江,属于乐眉夹旅游圈的第三极;距离成都96公里,距离乐山18公里,距离峨眉山市16公里。且录本·社坛新街子所在地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核心环线上的一部分,它与乐山、眉山形成了三角鼎力之态,共同构建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从建筑形态上看,夹江社坛·新街子内里是新兴商业艺术风格,外昭示面是传统四川民居风格。将新与旧有效融合,让传统的、在地的、有记忆点的在新型商业模式的带动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项目区位图,录本·社坛新街子项目供图)
(项目区位图,录本·社坛新街子项目供图)

  据悉,录本·社坛新街子的整体规划分为三期。第一期主要发展餐饮和悠闲型消费业态,旨在推动城市升级和城际消费升级;第二期将引入酒店、民宿、酒吧等消费型和驻留型业态,形成夜经济和长效驻留经济;第三期将进一步丰富项目的综合业态,共同构建夹江的新消费目的地。

  招商ABC三个区域共约为40个商家。业态比例为餐饮业态占比60%,文创品牌占比20%,潮牌占比10%,亲子业态占比10%。这次招商活动不仅仅是招商,而是引进了外地/国内一线品牌,同时结合了乐山在地品牌。目前已确定引进品牌:研麻所·花椒冰淇淋、明日植铺、皿口一人、吾空空、方式商店、质茶等,充分结合本地和外第品牌。

  这种综合的招商策略有助于实现产业更新、城市更新以及人才结构年轻化等多重效应,进而促使人才回流。

  录本·社坛新街子实现在地年轻创业者实现链接与共生,吸引城际消费和城市消费,用录本·社坛新街子的影响力实现总体人流吸引,以全新的创新面貌、城市力量,唤回夹江游子;用更新与创新,留下本地年轻血液;共筑夹江城市新力量、新面孔、新样板、新能量,为小镇城市的新发展提供新的样本。

  录本·社坛新街子非标性模型将成为未来乡村、小镇和城市更新的样本,促进经济转型、城市形象提升、社区发展,引领城市更新的新潮流,激发产业联动与更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宜居城市的目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