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红星新闻

2023成都中考体考取消长跑项目 专家解读
2023年03月16日 09:10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3月15日,2023年成都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调整情况出炉,具体为“两个不变、两个调整”,即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体育平时成绩10分)不变,现有体考项目分值不变;调整长跑项目计分方式(不纳入统一考试,所有考生该项目测试成绩赋单项满分),调整免考条件(适度放宽)。

  其中,家长最为关注的是取消长跑项目。对于这样的调整,一些家长可能会问,“这有必要吗?取消长跑项目以后,如何确保体考的公平性?”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和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冉建,他们分别从临床和运动的角度,谈了谈自己对此次体考调整的看法。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

  取消长跑符合现实需要,建议考生科学备考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的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就曾提出,鉴于新冠感染后康复需要一定时间,有必要对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政策作一些紧急调整。建议取消最耗体力,对心肺功能要求高、影响大的长跑项目。

  张虎介绍,在今年年初,他自己也曾感染新冠病毒,从同事的反馈和自身感受上,可以明显感到感染后运动能力下降。同时,相关研究和媒体报道也表明,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对心肺功能有影响。感染康复后,短期内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反而不利于身体康复。

  而面对升学的竞争,各个学校、家长、考生都会高度重视,都希望能取得满分或尽可能得到高分。目前的中考体考项目中,男生1000m和女生800m项目都需要长期训练的积累及高强度的训练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许多学生感染的情况下,这样的做法对身体健康不利。

  “此次成都市教育局对中考体考进行的调整,是符合现实需要的,也是从保障学生健康出发做出的科学安排。”张虎表示,目前成都市中考体考项目中,取消了运动负荷最高的长跑项目,通过其他项目的考核也能体现出对学生体育综合素质的检验。

  同时,张虎也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参加体育锻炼要充分评估身体状态,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强度,安全备考、科学备考。

  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冉建:

  切实从学生健康角度出发,考虑到考核安全

  “成都市对今年中考体考方案进行调整,是很有必要的。”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冉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了长跑项目的考核。从运动项目上看,长跑项目属于耐力项目,对心肺功能有着较高的要求,相关项目考试的取消,有效避免了学生在进行训练时难以把握强度,从而出现运动损伤的隐患。

  “事实上,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即便是我们专业搞体育的,也是结合了专家意见,要求老师和学生对运动训练强度进行适当调整。”冉建表示,中考体考关系到广大学生的中考成绩,又关乎学生健康体质的促进,极为重要。但受特殊时期影响,更应该科学稳定地实施和推进。

  他说,从目前考试方案所呈现的内容看,此次调整既充分保证了中考体考政策的延续性和公平性,又切实从学生健康角度出发,结合学生实际,考虑到了考核的安全和具体实施的可操作性。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