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女子监狱开展2024春节服刑人员亲子帮教活动
2024年02月01日 13: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日电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1月30日至31日,四川省女子监狱携手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鲁冰花—2024春节服刑人员亲子帮教活动”,围绕未成年女性罪犯、罪犯未成年子女两大群体,分批次开展主题帮教,通过普法微课、心理团辅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亲情感召在改造罪犯过程中的激励作用,做实做细未成年关心关爱工作,彰显监狱执法“温度”。

 活动现场。四川省女子监狱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省女子监狱供图

  参观特殊“学校” 感受监狱执法温度

  “各位亲属,您现在看到的画作都是我狱未成年罪犯所画,如果留心察看您会发现画面的色彩笔触会根据她们当时的心境而有所不同……”1月30日,未成年罪犯帮教活动当天,亲属们走近监管区,在民警的解说引导下,参观监舍、教室、图书室等生活学习场所,“沉浸式”了解未成年罪犯改造环境与内容,直观感受监狱现代文明管理。

  活动现场,罪犯李某的父亲感慨:“今天来参加帮教活动,我心里更踏实了,这里像一所特殊的‘学校’,希望孩子们在警官的用心用情教导下,早日痛改前非!”李父还将自己准备的锦旗赠与监狱,致谢监狱民警的付出与坚守。

  亲子普法活动 播撒法治精神种子

  “守法时,法律是保护我们的伞;违法时,法律是秉公执法的剑。”四川省女子监狱连同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为罪犯及其亲属精心准备普法微课,围绕“加强家庭教育,预防未成年犯罪”主题展开法治宣讲,并为每个家庭送上“法治金句礼包”。两场帮教,两次普法,50余个家庭120余人次参与,亲子普法课堂以家庭为单位提升法治观念,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功能,夯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家庭防线。

  普法课上,罪犯严某分享道:“我犯罪进监狱的主要原因就是不懂法,我们整个家庭都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现在我知道了学法的重要性,我也想儿子和我一起学习,不再因为‘法盲’而铸成大错。”

活动现场。四川省女子监狱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省女子监狱供图

  搭建亲情桥梁 共绘美好生活画卷

  “闭上眼睛,你头脑中关于未来是怎样的画面,请你和爸爸妈妈一起拿起画笔,画下你脑中未来的样子……”“小朋友们,现在妈妈就在你的身边,请你用心感受,这个拥抱是不是你记忆中样子……”针对未成年女性罪犯及女性罪犯未成年子女两个群体的不同心理需求,四川省女子监狱特别设计主题心理团辅,通过“趣味热身”“大手牵小手”“共绘未来”、DIY制作等互动环节,引导罪犯与亲属在感受分享、深入对话中弥合裂缝与分歧,重塑亲情“连心桥”。

  “我想谢谢我的家人”“宝贝对不起!”“请等妈妈回家”“谢谢”“对不起”“等我”是在现场听到最多的话语,一句句感谢与道歉传递来自囚子的承诺与忏悔、希望与真情。

  未成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四川省女子监狱紧扣“化解社会尖锐矛盾”重要职能,持续关注未成年女性罪犯及女性罪犯未成年子女两大群体,通过创新未成年罪犯矫正、搭建社会帮教平台、加大未成年普法保障、开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犯罪课题研究等工作方式方法,将关爱与挽救深度融入教育改造实践,不断延展新时代监狱工作政治价值、社会价值、法治价值、治理价值。

  下一步,四川省女子监狱将进一步促进“三大改造”深度融合,深化狱地协作外延与内涵,发挥民警队伍优势,拓展监狱职能,不断延伸未成年关心关爱工作触角,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