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成都交警四分局多措并举护航平安春运
2024年02月01日 13: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日电(吴平华 杨雪怡)又是一年春运时,自1月26日春运启动以来,成都交警四分局组织发动全警扎实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春运出行安全,让大家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正在引导孩子们。青羊宣传部 供图
正在引导孩子们。青羊宣传部 供图

  走进企业督导

  筑起源头监管“防火墙”

  安全始终是春运的核心,尤其在临近春节的关键节点上,更要将源头治理深入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树牢安全底线,完善机制,有针对性地强化春运安全措施,要加强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春运正式开始前,成都交警四分局组织专班督导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第一分公司,以“一书三单”形式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告诫,面对面提出了2024年“春运”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并检查了“春运”驾驶员教育培训情况、应急处置预案落实情况。同时,还约谈了成都瑞佳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针对名下租赁车辆逾期未检验、违法未处理等情况进行了警示提示,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及时处理车辆违法、完成车辆检验,运用安全管理平台有效处置人车隐患。

交警正在工作。青羊宣传部 供图
交警正在工作。青羊宣传部 供图

  此外,还健全完善了“安全风险研判、画像推送签收、整改情况反馈”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依托违法数据分析、上门督促催告、跟踪后续进展等方式及时推动高风险企业整改相关问题隐患,坚决杜绝人、车“带病”上路。

  春运回家路,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以文明为方向,以守法为导航,责无旁贷。

  成都交警四分局启动了成温邛高速收费站、光华大道土龙路口春运固定执勤点,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饱和式”开展查验,春运首日即在成温邛高速收费站查获1件商砼车疲劳驾驶、1件网约车超员严重违法行为;同时,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实施精准管控,严查严处超速、超载、超限、客车超员、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行为,有力提升了路面交通秩序管控效能。

  全方面地加强宣传

  营造浓厚平安出行“氛围感”

  成都交警四分局还联合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康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文明实践活动。

  “过马路时,大家一定不要耍手机,更不能无视交通信号灯,横穿马路。绝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小的疏忽导致,一定要牢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民警通过对典型事故案例的分析点评,细致讲解各类交通陋习的危害性,并针对“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安全意识淡薄、应变能力较弱的特点,通过有奖问答、发放定制的反光安全马甲、“拉家常”等方式,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成都交警四分局还联合部门、街道在同德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对101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培训,讲解酒驾、醉驾、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积极引导他们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和守护者。

  此外,民警还走进金鹏、草堂等社区,中铁十八局西华门在建工地,万柳路民工聚集地等开展了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持续增强交通参与者安全守法出行意识,收到了较好效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