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内江监狱:“让我再看你一眼 从北到南”
2024年02月05日 11: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5日电 年关将至,思念愈浓。为借助亲情力量促进罪犯改造,帮助他们迷途知返,点燃重获新生的希望,近日,四川省内江监狱开展“辰龙贺新春向阳奔新生”亲情帮教活动,组织了23名符合亲情帮教条件的罪犯参加此次活动,邀请他们的亲属来狱,与他们在高墙内短暂团聚。

罪犯为亲属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四川省内江监狱供图
罪犯为亲属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四川省内江监狱供图

  活动现场,罪犯为亲属表演了手语操《感恩的心》,汇报了改造成果,与亲属共话家常、共品“团圆饭”,诉说深切的思念,感受久别的温暖。罪犯亲属与监狱签订了亲情帮教协议,达成帮教共识,凝聚起“监狱+家庭”的改造合力。

  “我娘费老劲儿过来,我知道她没抛弃我......可......这大概是最后一面了。”亲情帮教活动现场,一名罪犯几度哽咽。

  罪犯杨某,51岁,因罪重刑长,而母亲年事已高,杨某自知满刑后难与母亲再见,改造信心不足。当民警发现杨某状态消极、情绪低落这一情况后,经反复谈话教育,了解到他对亲情十分渴望,尤其对自己的母亲充满思念、愧疚和担忧,监狱根据杨某情况,决定发挥亲情感化作用,经审批后,联系其母到狱参加此次亲情帮教,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促进杨某改造,让他认识到安心改造、积极改造才是唯一出路。

  杨某的母亲接到监狱电话后一口应下,如今她已85岁高龄,长居辽宁,因年老体衰,视力减退,且路途遥远,杨某服刑以来,母子二人只通过电话联系,未曾写过书信或亲情会见,杨母本以为此生都见不到儿子了。

  帮教活动开始前,杨母孤身一人坐上从辽宁开往四川的绿皮火车,经过三天两夜,来到这个陌生的南方小城。

  当杨母看到一身囚服的杨某,她忍不住放声大哭......那是她辛苦养大的儿子,她犯了错的儿子,她或许只能最后一次触碰到的儿子。

亲情帮教活动现场。四川省内江监狱供图
亲情帮教活动现场。四川省内江监狱供图

  “老人家,亲情帮教是教育改造的一种方式,我们请您过来就是让他知道,家人一直在等他、关心他,您多给他打打气、鼓鼓劲,增强他的改造动力和信心。您平时也要多注意身体。”杨母一边听着民警介绍杨某的改造情况,一边注意着耳边忏悔的呜咽。

  “我娘没放弃我,我也希望她看到一个同样没有放弃的自己。”得知自己将参与此次亲情帮教活动,并要在母亲面前汇报表演后,杨某每天反复练习手语操《感恩的心》。

  看着认真表演的杨某,杨母微笑着陷入回忆,从前她牵着儿子的手去学东北二人转,常被儿子的演出逗得哈哈大笑,儿子长大后从事演艺工作,事业蒸蒸日上,自己却从没到过演出现场,如今竟能在耄耋之年再一次看到儿子的表演,这也许是她收到过的最好的新春礼物。

  临别时,杨母反复叮嘱杨某,一定要遵规守纪,牢记民警的教育与帮助,积极阳光地面对改造生活,家人会等他归来。感受到亲情温暖的杨某,亦向母亲表达了更积极改造、更努力赎罪的决心,争取再一次与母亲相见。

  据介绍,下一步,内江监狱将继续推动多元化帮教模式,持续点亮罪犯改造之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