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监狱:高墙内的特殊新春“礼物”
2024年02月14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4日电 春节期间,四川省各监狱在罪犯中组织开展以“辰龙贺新春向阳奔新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旨在丰富罪犯改造生活,营造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激发罪犯改造动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

  新春教育活动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新春教育活动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四川各监狱一方面在节日期间积极组织罪犯收看春晚、观红色电影、学《爱国主义教育法》,让罪犯了解祖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其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进而让罪犯在沉浸式、体验式、感知式的思政教育中促感召、悟改造;另一方面积极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和监狱的关怀,组织开展《致服刑人员的一封信》宣传教育,通过谈心得、话体会,体悟监狱机关法的公允和理的感召,引导罪犯树立正确的改造态度,从思想上、情感上、行动上强化“五认同五树立”。

  四川各监狱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通过组织罪犯开展扫尘、包饺子、写春联、文化宣讲等迎新春习俗活动,制作竹编、蜀绣、陶艺、脸谱等蕴含民俗特色的手工艺品,让罪犯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唤醒其对新生的渴望。

  各监狱组织开展新春文艺汇演、迎新茶话会、趣味竞赛等健康向好的文体活动。在趣味活动中,罪犯舒缓了不良情绪,增强了改造动力;在文艺汇演中,罪犯结合地域文化特色,通过歌舞、情景剧、小品等艺术形式,表达了对新生的无限憧憬,明确了新一年的改造方向,陶冶了道德情操,激发出高昂的改造热情。

新春教育活动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新春教育活动现场。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此外,为缓解罪犯思亲情绪,发挥亲情感召力量,激励罪犯加快改造步伐,四川各监狱坚持亲情帮教工作不打烊,通过进行家庭走访帮扶和组织开展亲情会见、视频帮教、拨打亲情电话、发送亲情短信等,让思念插上翅膀穿越高墙化作改造动能,助力罪犯早日归航新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