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红星新闻

事关电动自行车,成都严查这些行为!
2024年03月01日 09:10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近日,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2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成都市场监管部门正在从生产源头、销售和使用环节,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监管,将重点打击有关违法行为,具体包括——

  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CCC认证要求生产等行为;

  销售未获得CCC认证电动自行车,销售无合格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车用蓄电池、充电器等相关配件,以及销售环节不装配车用蓄电池等违法违规行为;

  拆除限速器以及外设蓄电池托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违法违规擅自改装关键性组件行为。

  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电动自行车?

  如何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的电池?

  1.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通过CCC强制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使用原装电池,不要自行改装、更换,如需维修、更换,要到正规售后服务站点;

  2.应使用原装充电器、正规充电柜对电池进行充电,以避免充电电压不匹配导致过充电;

  3.在长时间不使用时,电池既不要处于空电状态,也不要处于满电状态;

  4.对于使用多年的老旧电池,尤其是已经出现鼓包、漏液、发热的电池要及时更换。

  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七个“严禁”

  1.严禁购买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不合格、非标或超标的电动自行车、电池、电线、充电器,会增加火灾风险。

  2.严禁擅自改装。擅自改装电池或加装音响、照明等,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3.严禁不按规定停放。严禁在未落实防火分隔、监护等防范措施的住房、地下车库和地下室、半地下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

  4.严禁在非规定区域充电。

  5.严禁“飞线充电”。严禁采用私拉电线、乱装插座等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方式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6.严禁在易燃品附近充电。

  7.严禁长时间充电。车辆应避免充电时间过长,整夜充电且无人看管,一旦电池、电线等出现问题,极易引发火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