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一雷惊蛰始 四川冷暖空气仍在“角逐”
2024年03月06日 09: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北京时间3月5日10时23分,在成都微弱的阳光中,“惊蛰”节气款款而来。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无论是从字面,还是从常年的观察来看,惊蛰都是一个热闹的、向上的节气。

  初雷常常“早到”

  春雷的出现,与上升的温度和湿度有关。此时,土壤温度升高,伴随着暖湿空气势力的增强,空气中水汽逐渐充沛。湿热的空气往上升,形成不稳定气团,老天爷就容易“发脾气”,轰隆一声,响彻天地。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春雷始鸣的时间也不一样。根据四川省防雷中心的数据,四川最早一月就可以听到初雷。2011年、2016年、2024年,四川的第一声雷都在1月1日早早响起,分别出现在广元市剑阁县、雅安市荥经县和宜宾。

  从2005年到2023年这20年间,成都最早在1月7日就迎来初雷。不过,2011年的初雷很“懒惰”,4月14日才不慌不忙现身。2024年,成都的初雷是积极的。1月1日,ADTD闪电定位系统便“捕捉”到了雷的“踪迹”。

  不过,春天的雷终究是零零散散的。夏秋季才是四川雷电高发季,特别是7月和8月,这两个月的雷电占到了全年的六成以上。

  气温快速回升

  惊蛰,是属于春日的第三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仲春”的开始。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惊蛰节气也是四川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相比上一个节气雨水,此时,四川盆地平均气温升高了3℃。

  不过,这一时节气温波动仍比较大。冷暖空气还在激烈的角逐中,四川盆地的天气仍不稳定。

  今年惊蛰期间,四川将有3次天气过程,气温将略微下降,盆地大部分地方将迎来小雨,川西高原还有分散阵雪,局部可达中到大雪。(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