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日报

冷冷冷! 3月四川有4次降温降水
2024年03月04日 09: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都3月了,成都人却还在春日里冻手冻脚。成都何时升温?根据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网消息,接下来几天,成都气温不会有较大波动。

  那么接下来四川天气如何?据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2024年3月,上中旬气温波动明显,上旬盆地西北部和川西高原东部高海拔地区容易发生雨雪冰冻天气。全月将有4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和1次雾、霾过程。

  ▶ 3月4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

  根据预测结果,3月主要有4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

  4日至5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部分地区小雨;川西高原部分地区阵雪(雨),局部中雪。

  11日至13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小雨,盆地东北部和西北部局部中雨。

  15日至1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小雨,川西高原北部局部小雪。

  22日至24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攀西地区北部、川西高原东部高海拔地区小雨。

  3月上旬,盆地中部、南部将出现雾、霾日数3天左右,发生时段可能在8~10日。

  ▶ 3月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3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2.0~12.5℃,较常年同期(11.5℃)偏高。其中,攀枝花、凉山州偏高1.0~2.0℃,省内其余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

  预计3月,四川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5.5~28.0毫米,较常年同期(29.6毫米)偏少。其中,凉山州、攀枝花、甘孜州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盆地西北部、盆地中部、南部有春旱发生,局部可达中等强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