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武哥”大爱“捂热”了500万网友的心
2024年03月03日 17: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3日电( 张新 陈勇波 单华燕)凡人微光,最暖人心。近日,一则宜宾珙县辅警救助走失老人的短视频,一举冲上了抖音热搜榜,一夜之间阅读量就达到500多万。

 何寅武为老人捂脚。张新 摄
何寅武为老人捂脚。张新 摄

  这个16秒的视频中,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七旬老人走失17个小时,衣裤鞋袜被寒雨湿透。找到她的辅警为她脱下鞋袜,并用胸口捂住了她冰冷的双脚。

  这份比春天先到达的温暖和感动,通过手机屏幕直抵千家万户。

  辅警名叫何寅武,来自珙县公安局巡场派出所,被年轻同事亲切地叫做“武哥”。2019年,他就曾在危楼里抱出一名93岁的老人,以一个“最帅公主抱”打动万千网友。

  他用胸口捂住老人冰凉双脚

  何寅武2004年入伍,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珙县公安局巡场派出所的一名辅警。这位被同事称为“温柔善良大男孩”的“85后”,看起来憨憨厚厚,一笑,眼睛就眯了起来。

 丁婆婆已在家人的细心照顾下身体无恙。张新 摄
丁婆婆已在家人的细心照顾下身体无恙。张新 摄

  2月28日,何寅武的故事已“火”遍全网,记者跟随他来到热搜视频的发生地——珙县巡场老火车站。

  如今的巡场老火车站荒凉凋敝,仅货运列车通行,少有人经过,只有油菜花沿着铁道开得灿烂。

  据了解,走失老人是被火车站附近的茶馆老板发现并报警的。头晚半夜下起雨,倒春寒的温度寒凉刺骨。在附近巡逻的何寅武和民警李沼林接警赶到现场时,老人正坐在地上,衣裤鞋袜已全部打湿。

  “您咋了?咋走到这里来了呢?”“搞忘了回家的路吗?”……见老人腿脚不便站不起来,他们一边询问老人的情况,一边又借了把椅子让老人坐下。

何寅武在地震中抱出93岁太婆,被网友称为“最帅公主抱”。珙县公安局 供图
何寅武在地震中抱出93岁太婆,被网友称为“最帅公主抱”。珙县公安局 供图

  在李沼林核实老人的身份信息、联系家属时,何寅武蹲下身,脱下老人湿透的鞋袜,随后又拉开了警服,将老人冰冷的脚放在了自己的胸口,直到老人家属赶来。

  正是这个“捂脚”的暖心举动,也“捂热”了万千网友的心。

  为何没有丝毫的嫌弃和犹豫?“我家里也有父母老人嘛。”何寅武笑得很朴实,话语也很朴实,“我就是想起我老妈经常说的,寒是从脚板起的,我担心老人家脚受凉感冒。”

  家属讲述“你们是群众的保护神”

  何寅武的“出圈”视频来自同事李沼林的执法记录仪。但首先在当地论坛发布这件事的,是走失老人丁婆婆的儿媳龚代玉。她的帖子里写道——

  “从昨日下午5点到今天上午10点,历时17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把老人寻回。最感激派出所的几位民警同志,帮助找到老人,一直守候在旁,细心呵护。感谢之情无以言表,在这里我们全家发自内心地真诚地道一声:谢谢你们,谢谢人民警察们,你们是我们群众的保护神,是最可爱的人。”

  目前丁婆婆在家人的悉心照顾下,目前一切都好。龚代玉说,23号下午5点半家人发现丁婆婆走丢后,近处寻找无果,7点就报了警。当晚,他们又找到凌晨4点,眼见半夜又开始落雨,更是心急如焚。第二天上午10点,他们接到派出所的电话,马上赶到了巡场火车站。

  “当时看到警官给老人捂脚,我觉得好温馨、好感动。”已经过去4天了,龚代玉说起火车站时所见的一幕,感激之情仍溢于言表,“现在有些娃儿看见老太婆都觉得很嫌弃了,但他就一直蹲着,给她暖脚。”

  “当时没来得及看他的警号,问他名字,他也不说。”后来丁婆婆家人终于联系到何寅武,他在电话那头却匆匆忙忙。“他说马上要出警了。回头有事再联系我们。”龚代玉“苦笑”道,“直到现在,他也没和我们联系。”

  于是,龚代玉把当时拍的照片发上本地一个网站上,“我就想着这种精神值得表扬和奖励。”

  网友心中的“一束光” 曾经“最帅公主抱”

  何寅武这个温暖柔软的“小”举动引发了互联网上无尽的共鸣。

  “不嫌弃老年人,不嫌弃脏,把老年人的脚放在胸口上取暖。年轻人好样的,为你点赞。”“希望走失的老人都能这么被对待。”“一个愿意为陌生人敞开胸怀的,一定是个胸怀大爱的人。他在这个岗位是群众的福音。”“我爸也是这病,每次走丢都是警察帮忙找……谢谢警察们。”……

  善意和责任感被付诸行动后,就化作照亮他人的一束光。何寅武的视频评论区里,一条条充满赞许和鼓励的评论也汇成了春风和暖流。

  对何寅武的同事和亲人来说,他们在高兴之余却并不意外。巡场派出所副所长席豪告诉我们,2019年6月17日,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时,他就曾以“最帅公主抱”感动网友。

  地震当晚,何寅武和同事接到报警——一名93岁的半瘫老人被困珙县珙泉镇德行街的一处民房内,无法撤离转移。冒着余震的危险,何寅武他们爬上漆黑的楼道,将躺在床上浑身颤抖的老人抱起,“婆婆,不要怕,我这就带你去安全的地方。”

  事后,何寅武说,“震后发生后,我的第一个拥抱没有给家人,给了这位与我素不相识的受灾老奶奶,因为我想告诉她:警察在,平安在!”这一抱也被一同参与救援的战友记录下来,赢得了网友们的温情点赞。

  “从小我们就教他尊老爱幼,他学得好。”何寅武的父母说,有时路上看到走不动的老人,他也会去牵他背他。

  “何寅武同志在工作中很负责任,一直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席豪说,前几天他接警去调解民事纠纷,从晚上7点调解到了凌晨1点……

  怎么看待“火了”?何寅武羞涩地笑着说“很惊讶”,因为,“我只是做了平时工作中都会做的事情,这也是大家都会做的事情。”

  凡人微光,终能成炬——将责任扛在肩上,把善念付诸行动,人间的春暖花开将要来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