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小修小补”回归社区 成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更添烟火气
2024年03月03日 09:4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尧欣雨

  衣服拉链坏了去哪里换?裤子长了去哪里改?鞋跟脱了去哪里修?……这些“小修小补”看似不起眼,却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成都要开展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丰富小缝小补、特色餐饮、家政便民等服务业态,更好满足市民改裤脚、配钥匙、磨菜刀、修水电等家门口的生活需求。

  居民家门口的修鞋、补衣服等“小修小补”业态是否好找?如何让“小修小补”行业有序经营、良性发展,为城市增添烟火气,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近日,记者来到成都大街小巷进行走访。

  一份坚持

  一针一线练就手艺 “总有人有缝补的需求”

  在龙泉驿区西河街道简华桥东路附近的一条背街小巷转弯处,“藏”着一家“李姐缝补”店。“你们这家店不好找哦,我在业主群问了其他业主才知道这里有一家店可以改裤脚。”记者进店时,正巧碰到顾客小杨来到店中,她拿着一条还未拆吊牌的崭新阔腿裤,找老板李姐改裤脚。

  “之前在对面大街上,要好找点,但是那边房租贵,所以去年就搬到这个小店了。”李姐说,大街上的店铺一年租金2万多元,而如今角落里的店铺租金只需1万多元。“缝补这种生意,口岸也不是太重要,只要手艺好,别人找也会找来。”

  “难找”的另一原因,还在于缝补店铺少。李姐告诉记者,简华桥东路附近有四五个小区,但专门做缝补的店铺仅她这一家。

  李姐店内生意是不错的,记者在李姐缝补店看到,存放衣物的柜子里已经放了30余个袋子。“数量还是比较多,但是单价低,所以生意只能算勉强做起走。”李姐告诉记者,她家根据工艺难度进行收费。例如,做扣眼在3至5元不等,裤子换拉链收费在6至10元不等,剪裤脚边收费在5元至20元不等,衣服改大小收费在15元至35元不等。

  “单价低,但是耗时很长。比如换羽绒服的拉链,基本上要花4个小时,要一点点用剪刀把拉链的线挑出来,是很精细的活。”李姐拿着正在改的羽绒服说,“一般拿来补的衣服都比较贵,万一把衣服扯坏了就要赔钱。”

  “靓丽制衣”位于成华区的怡福巷,提供衣服定制、缝补等服务。丽姐(化名)开这家店已有十多年,她告诉记者,在十多二十年前,周围有十几家制衣店,生意很是红火。但如今周围只剩下四五家制衣店,顺带做缝补、修改等服务。“现在做衣服的人少了,接的单子也就是衣服改大小、改腰围之类的,赚得少了,店自然也就少了。”

  陈大哥在怡福巷经营着一家修车摊位已有十余年,除了修车以外,业务还覆盖开锁、修鞋、修热水器等。“现在自行车少了,大家都骑共享单车了,一天就四五个生意。”陈大哥说,收入低,租金高,成为小修小补店铺的难点,“我这个摊摊没有门店,花不了多少钱,但是那些有门店的就比较恼火了。”

  这些手艺人们,依旧还是“守艺人”,维持着自己的经营。就如同李姐说的那样,“虽然现在来缝补的人少了,但总有人有这个需求。我的手艺给大家带来方便,也让我维持了生活收入。”

  一个现象

  网购带来机遇 需要缝补衣物的年轻人变多了

  来到李姐缝补店的顾客小杨今年24岁,这还是她第一次来到缝补店改衣物。“平时衣服穿旧了就不穿了,也没想过要缝补。这次是因为网购的裤子太长了要拖地,所以就想改短一点。”小杨说,打算缝补衣物的时候,才发现居住了三年的小区周围好像没看到有缝补店。“我就在业主群里问了下,有个大姐告诉我这里有。”

  “这两年来的年轻人确实要多些了。”李姐告诉记者,她已经开了七年的店了,一直是中老年顾客比较多。“中老年人比较节俭,衣服破了会来修补,还有一些中老年人会把自己子女淘汰不穿的衣服,拿来改成自己的尺寸穿。”

  李姐说,近年来,来店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因为网购的人多了,没有试过的衣服裤子很难完全贴合自己的身材。”

  做这行的人基本上都是老手艺人,很少有年轻人,这些“守艺人”都对自己的手艺很自信。“一般干洗店会带着做缝补,但一般做的是剪脚边、缝线等简单活。”李姐说:“比如衣服改大小、改腰这种比较复杂的,还是要我们这种专业裁缝才做得好。”

  李姐从事裁缝行业已有四十余年,早些年间在荷花池开厂做衣服,而后搬家到龙泉驿,便在家附近开起了这家缝补店。“别看这行简单,很多人针都捏不好。”李姐笑着说,“我也想把手艺传给我女儿,但她不愿意,觉得这行赚得少,手艺活做起来也磨人。”

  丽姐表示,现在缝补手艺的附加值不断降低,比如,定制衣服曾经是区分裁缝手艺好坏的重要业务,也有相对高的利润空间。但如今大城市里穿衣变化较大,“订做衣服少,只需要少量修补,客单价就十几二十几元,手艺好的人也从中赚不了多少钱。”

  一种实践

  社区生活空间引入缝补、修鞋等业态 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小修小补”这样的小本生意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高额的租金、日渐降低的客流,让这些手艺人难以找到合适的经营场所。如何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让“小修小补”行业有序经营,成都有社区在这一问题上找到破题方法。

  位于锦江区成龙路街道的R29社区生活空间,门口的便民缝补室小而精致,其中放着缝纫机、各色针线,以及等待缝补的衣服裤子。该空间由兴城人居携手锦江区成龙路街道联合打造,于2022年6月开始运营。

  记者了解到,在社区生活空间运营之初,运营方就对空间提供的业态进行了调研。“我们对居民所需的便民生活服务进行了数据分析,了解到居民需求最多的就是快剪,其次是缝补、修鞋等配套业态。”R29社区生活空间负责人说。

  于是,社区生活空间与活成一享(成都)社区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享生活)合作,设有快剪理发、缝补剪裁、洗衣皮护、修鞋修复等服务板块。一享生活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裁缝室为例,缝补业态以远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入驻R29社区生活空间,入驻后用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居民提供服务。“比如剪裤脚,外面基本收10元,社区生活空间内收5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缝补室的租金低了,成本就降低了。而依托社区生活空间,缝补室客流量也多了。以此来实现缝补室的盈利,以及为居民提供平价便民的服务。”一享生活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也将与更多社区合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生活服务。”

  “这些‘小修小补’业态虽然不起眼,但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群众生活的温馨度和幸福感息息相关。”R29社区生活空间负责人说,“这不仅能为百姓生活带去更多实惠与便利,还能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在高新区石羊街道锦城社区的幸福·V帮小站,也引入了便民维修、缝纫、磨刀、开锁等业态。

  据了解,锦城社区“幸福·V帮小站”初创于2020年,站内配置了休息桌椅、饮水机等便民配套,居民可以在小站内小憩,也可就近处理衣物缝补、家电维修、管道疏通、开锁换锁等日常生活小事。

  此外,成都部分益民菜市内也引入缝补、皮具维护、换锁配钥等社区服务。接下来,益民菜市还将在原有的便民服务业态上,继续增加手机贴膜、维修等便民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买菜购物、缝补改衣、快捷理发等优质便民服务。

  记者 彭惊

  (来源:成都商报)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