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四川春季气温走势如何?预计3月上中旬、4月中旬还有明显降温过程发生
2024年03月08日 10:0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7日,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2023/2024冬季(2023年12月1日~2024年2月29日),四川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8℃,排历史同期第4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19%,位列历史同期第15少位,季内各月降水量差异大,12月显著偏少。全省大部降水日数偏少,季内出现3次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目前全省冬干不明显,盆南、盆西南、盆西北和攀西地区南部等部分地方气象干旱持续。

  2024年春播天气如何?据介绍,春播期间(3~4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4.0~14.5℃,较常年同期(13.7℃)偏高,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5.0~85.0毫米,较常年同期(88.2毫米)偏少。甘孜州南部、攀枝花、凉山州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2.0℃,省内其余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达州、巴中、南充、广安、绵阳、广元、雅安、阿坝州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

  预计3月上中旬、4月中旬气温波动明显,有明显降温过程发生。3月上旬盆地西北部和川西高原东部高海拔地区易发生雨雪冰冻天气。谨防高海拔路段道路结冰,注意交通运输安全。

  预计3月凉山州和攀枝花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其中木里、盐源、西昌、德昌、米易可达5级,省内其余林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2~3级。根据相应防火要求,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预计2024年3月上旬盆地中部、盆地南部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大气自净能力较差,盆地中部、盆地南部将出现1次雾、霾过程,雾、霾日数3天左右,发生时段可能在8~10日。建议相应地区加强监测预警,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 戴佳佳

  (来源:成都商报)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