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深山“诱饵”钓“大鱼” 乐山侦破销售伪劣烟草案
2024年03月14日 14: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4日电 (吴冷芸 刘进 黄才君)近日,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对“7·21”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案作出一审判决: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7年不等,缓刑1年至1年6个月不等,追缴违法所得,并处罚金4万元至57万元不等。

  这是乐山市近年来现场查获实物最多、涉案地域最广的销售假冒伪劣卷烟案,更是一起利用数据导侦赋能实战的典型案例,在乐山烟草、公安高效协作下,成功铲除了一个跨越三省四地的巨大假烟销售网络。

  2022年7月,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峨边彝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数据分析时,敏锐地察觉到卷烟市场的异动,异常情况集中指向偏远山区等监管薄弱的环节,这引起了执法人员的高度警惕。随即,峨边县局决定开展一次针对偏远山区卷烟零售户的突击检查。

  不出所料,在对其中一家重点预警户进行检查时,查获了十余条假冒伪劣卷烟。“这案子不简单”,凭借多年办案经验,中队长陈涛敏锐地意识到“市场出问题了”。在随后的询问中了解到:该卷烟零售户“货源”均来自于辖区内一名叫黄某奎的副食品经销商。

  “黄某奎?好熟悉的名字!”稽查员许漾在电脑前搜索起近来烟草零售许可申请记录。果然查询到黄某奎曾申请办理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但因不符合当地合理化布局规定而“不予许可”。

  “也许是条大鱼哦!他之前办证其实是想为自己找一张‘保命符’!”陈涛的推断得到烟草专卖中队全体队员的认同,县局立即将该线索整理汇总后上报市局涉烟情报研判室。

  市局涉烟情报研判室经过周密研判,认为该案具有很大的经营价值,随即召开案情沟通会,协调峨边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介入侦查,并抽调骨干成员组成专案组,全面开展信息核查和跟踪摸排等工作。

  经专案组技术侦察得知:黄某奎,四川绵阳人,表面是经营副食品批发业务,实际还在私下推销假烟,其假烟均是通过某某物流公司运输,采用了“快进快销”的模式。通过调取黄某奎话单记录,并在海量数据中“碰撞”,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其疑似上家:成都市郫都区海霸王西部食品物流园的李某安。为了挖出幕后“大Boss”,专案组决定以此为突破口,顺藤摸瓜,直捣黄龙。

  几经辗转,在公安机关技术侦察手段赋能下,烟草情报专员通过数据汇总分析,不断缩小侦查范围,最终锁定了李某安店铺所在位置。但在随后的盯梢过程中并未在其店铺异常,“老窝”究竟在哪?

  侦查人员调查中发现李某安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快递包裹”收发人姓名频换,每件包裹包装也会铺满厚厚的糖果掩人耳目。除此之外,李某安还经常“夜间出动”,接货、打码、存放一条龙,可谓“轻车熟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数月的跟踪盯梢后,侦查人员彻底摸清了李某安的活动轨迹及仓库隐匿地。方向既定,目标明确,专案组制定出详细的抓捕方案,收网行动即将展开。

  专案组最终在5个地点、30余小时车程、一千余公里的战线上兵分三路,更有一组人员奔赴贵阳荔波乘上同列动车全程监视嫌疑人李某安动向!

  终于,经过长达500余天的缜密侦查和不懈努力,“7·21”案4名同案犯同日落网,案情取得了重大进展。

  随着深挖细查,研判室采集到嫌疑人手机数据10万余条,通过深度研判“四流”数据,发现疑似李某安下线20余人,涉案金额近百万。乐山公安向成都、遂宁、甘孜、阿坝、凉山5个属地局发送协查函5份,迅速形成联合打击力量,目前已刑事打击4人,行政处罚若干。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步,乐山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深化专卖管理现代化建设,全力推动数字研判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打假破网质量,以打假打私新成效、新突破,推动烟草市场秩序环境持续向好,全力为乐山烟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