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大学这场“反诈游园会”有趣又有料
2024年03月15日 10: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程航轩)3月14日下午1点左右,吃饭的时间已过,成都大学新空间广场依旧热闹非凡,不少同学都在排队等待参加活动,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声。当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火眼金睛识骗局熊猫反诈守钱袋”反诈游园会在该校举行。

反诈游园会活动现场。成都银行供图
反诈游园会活动现场。成都银行供图

  该活动由成都市财政局、成都大学、成都银行联合主办,成都财政会计学会协办,成都大学商学院承办,旨在以互动游戏的方式,提升大学生的反诈意识,增强其防骗能力。

  “这次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反诈意识。”成都大学商学院活动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

  同时,成都银行一直致力于普及金融知识,未来将继续与高校、社区等合作,共同推动反诈知识的普及,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反诈游园会活动现场。成都银行供图
反诈游园会活动现场。成都银行供图

  细看反诈游园会

  寓教于乐,五个游戏环节巧妙融入反诈知识

  射箭、投壶、扔沙包、平衡球、套圈……3月14日中午,成都大学新空间广场热闹非凡,远看仿佛正在举行一场趣味运动会。“好友QQ来借钱,记住一定先电联”“刷单兼职骗术多,十个客服十个托”“美女裸聊你别看,屏幕那边是大汉”……走进其中细看,原来是一场反诈游园会。“反诈灯谜”游戏区同学们三五成群,或低头思考,或互相讨论,当有人猜中谜底,现场随之一阵欢呼。“稳心防诈”游戏区,平衡球挑战让同学们屏息凝神,小心翼翼地控制着手中的平衡球。

反诈游园会活动现场。成都银行供图
反诈游园会活动现场。成都银行供图

  活动进入尾声,同学们凭借集章卡换取了圈环,激动人心的“拯救嘟嘟套圈大作战”拉开帷幕。套中指定数量的同学们兴高采烈地领取了精美的礼品,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精心设计的五个游戏环节巧妙地将反诈知识融入其中,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汲取反诈知识的养分。参加活动的李同学表示,平时对反诈知识的了解比较有限,这次游园会让他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反诈技巧。活动有趣又有益,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了防骗意识。

  据了解,成都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反诈防骗和防范“两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连续四年将反诈防骗工作写进各学院年度学生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同时创新宣传思路和方法,选优配强“学生反诈宣传员”队伍,“覆盖式”针对性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另外积极探索反诈课程建设,在属地公安机关指导下印发《学生反诈防骗应知应会手册》3期,积极扩大反诈阵地,让学生既是反诈宣传的受众,更是反诈宣传的参与者。

  不光进校园,因地制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

  未来将继续与高校、社区等合作

  不光是在成都大学,还有很多类似当天的活动走进了校园和社区。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银行一直致力于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公众的金融素养,这次活动是成都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普及金融知识的一个缩影。2023年,成都银行积极开展了3月“金融消费者权益日”、6月“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和9月“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组织员工近7000人次参与到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当中,覆盖群众170余万人,开展“五进入”线下地推活动600余次。

  其中,成都银行联合四川省反诈中心、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和成华区二仙桥街道,针对学生、新市民、老年群体等多维度开展“熊猫反诈小课堂”主题金融宣教活动,“熊猫反诈小课堂”广受群众欢迎,成为成都银行特色金融宣教IP。值得注意的是,利用节日,结合节气,创新金融反诈月饼、反诈咖啡等多种金融知识宣传方式,深受群众欢迎。

  与此同时,成都银行因地制宜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等“五进入”金融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对青少年、老年人、新市民、农民、务工人员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金融知识的宣教和普及;另外在推进“熊猫反诈小课堂”走基层进社区过程中,与各级政府融媒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形成良性互动,营造良好金融知识宣教氛围。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银行将继续与高校、社区等合作,共同推动反诈知识的普及,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