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智慧“3·15”平台在蓉上线
2024年03月15日 14: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 (记者 刘忠俊)3月15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下称:“成都市消委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上线了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

成都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刘忠俊 摄
成都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刘忠俊 摄

  成都市消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该市消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001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7834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8万元。全年消费投诉热点主要分布在食品餐饮、汽车及零部件、教育培训、媒体购物、美容美发、房屋装修等消费领域。

  据介绍,2024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各级消协组织将通过有力有效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定职责,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活动现场,成都市消委会为6家消费教育基地和6家投诉站进行了授牌,并向成都市消费纠纷调解实践与培训基地授牌。成都市13家企业代表发布了“科学绿色消费”倡议。同时,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也在成都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的优化升级,通过对消费者投诉先和解、后调解,在线分流、在线处理、在线反馈等方式,提升消费者投诉便利度,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投诉业务现代化管理,更好服务广大消费者。

  此外,现场还设立了30余个消费服务与咨询展位,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产品质量、计量与知识产权、金融消费等相关知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