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检察:“一把手”党课同频共振引共鸣
2021年04月01日 16: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日电 (刘刚 钟锦鸣)近段时间以来,雅安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地域红色文化富矿铸魂,挖掘这座富矿激发潜能,用光辉历史涵养检察队伍“初心使命”,用红色文化赓续检察队伍“精神谱系”,用信仰之光谱写“时代华章”。

检察长范文清为全体干警上党课(雅安检察 供图)
检察长范文清为全体干警上党课(雅安检察 供图)

  充满“雅安味”和“检察味”的“书记党课”

  雅安全市两级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围绕党史等内容,采取在红军村重走长征路、夹金山干部学院翻雪山、石棉安顺红场“不忘初心”全国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一把手”讲党课。

  近日,以雅安市委书记李酌上党课为榜样,雅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文清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推动检察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党课,全市两级检察院纷纷持续开展了党组书记“红色党课”、院党组成员支部“红色微党课”,利用参观红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干警代表谈体会、党史知识抢答、红歌拉歌比赛、谈心得感悟深化等活动,多形式、接地气地开展党史教育,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引发大家情感共鸣。

  干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既增长了知识,又拉近了与党史之间的距离。正因为了解这些历史,作为一名党员感到骄傲和自豪,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自信,激发了为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的豪情!

石棉检察干警缅怀革命先烈(雅安检察 供图)
石棉检察干警缅怀革命先烈(雅安检察 供图)

  红色党史教育走在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雅安检察机关早发动,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并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抽调专人专班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扎实推进党史教育活动。

  雅安市检察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史小课堂,邀请了本地的党史专家、高校教授、乡贤人士及雅安重要历史的亲历者等,前来给大家讲党史,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雅安、热爱雅安,激发大家以更大的热情和激情投身到“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中去。下一步,除了开展各种宣讲活动外,还将制定方案组织全市干警、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大众参与,并专门邀请文艺工作者创作文艺作品来进一步扩大宣传。

  据介绍,雅安检察还将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通过搭建平台、建强队伍、打造品牌等方式,确保党史教育有点可看、有人来讲、讲出特色。个别县区检察院将“一把手”讲党课与带头为民办实事“法律七进”服务民族团结工作、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

宝兴检察干警重温入党誓词(雅安检察 供图)
宝兴检察干警重温入党誓词(雅安检察 供图)

  红色廉洁教育“全覆盖”

  据了解,雅安全市检察机关不仅利用“红色党课”净化心灵、为忠诚队伍铸魂,还充分运用“山水育检、文化铸魂”开展经典诵读,结合雅安当地廉政古典籍开展廉政专题党课,进一步扩大廉洁教育影响,扎紧思想的“铁笼子”。同时,结合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围绕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形式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讲深讲透“责”和“廉”,确保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落细,让廉洁教育有效覆盖。

  据悉,雅安全市检察机关十分重视党史教育,特别是充分利用“一把手”讲党课的辐射带动作用,切实用好教育资源,用心让党史入心更走“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