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第四届晚熟柑橘节启幕 专家齐聚探讨柑橘产业发展
2021年04月12日 19: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2日电 (记者 刘忠俊)4月12日,中国柑桔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2021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眉山市第四届晚熟柑橘节在四川省眉山市启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康振生等业界专家,以及从事柑橘科研、教学、生产、加工企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探讨晚熟柑橘产业发展。

眉山市第四届晚熟柑橘节开幕式现场。记者刘忠俊摄
眉山市第四届晚熟柑橘节开幕式现场。记者刘忠俊摄

  近年来,四川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晚熟柑橘为代表的川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不断取得新进展。2020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5556.6亿元人民币,增长5.2%;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5729个,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柑橘总面积485万亩,产量458万吨,产业规模居全国前五位。

主题报告会现场。
主题报告会现场。

  记者走进主题为“眉山春橘·春天的味道·健康的果品”的展馆,以“春见”为原型打造的展馆很独特,展台上各种晚熟柑橘品种十分亮眼,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和品尝。“这个是柑橘新品种叫‘明日行’,产量极少,目前大约200元一个。”眉山东坡区柑桔产业推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推广研究员李永安称,晚熟柑橘“春见”,俗称耙耙柑,是东坡区的主打产品,果面光滑易剥皮,肉质柔软多汁,入口化渣。

  苏东坡爱橘,其一生中写“橘”的诗文多达30余篇。“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是苏东坡对家乡柑桔盛景的赞誉。近年来,眉山市借势自身独特气候和良好生态,“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建成全国最大晚熟柑橘生产基地、面积近100万亩,眉山市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九部委认定为晚熟柑橘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全国唯一的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核心区。2020年,眉山市柑橘产值突破115亿元人民币,带动100多万从业人员人均增收上万元。

展馆内各种晚熟柑橘品种十分亮眼。记者刘忠俊摄
展馆内各种晚熟柑橘品种十分亮眼。记者刘忠俊摄

  据了解,眉山市东坡区大力发展以春见、不知火、沃柑等为代表的晚熟柑橘产业,先后获“中国晚熟柑桔之乡”、全国柑橘三十强县等称号。2020年,该区被纳入全国唯一的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目前柑橘种植面积达38.5万亩,产量51.9万吨,产值38.8亿元。其中晚熟柑橘面积29万亩,产量41万吨,晚熟柑橘种植规模和效益均居全省区县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助农增收第一产业。

200元一个的柑橘新品种“明日行”吸引参观者。记者刘忠俊摄
200元一个的柑橘新品种“明日行”吸引参观者。记者刘忠俊摄

  主题报告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邓秀新以《柑橘品种改良百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围绕品种资源交流促进世界柑橘产业发展、世界柑橘品种改良技术迭代发展、杂交柑橘品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以《作物病害绿色防控策略与技术》为题,从新时期植物保护面临的挑战、四川柠檬产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