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丹棱县:“四好农村路”串起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年06月03日 19: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3日电(刘忠俊 舒晨洋 陈珍利)丹棱县交通运输局6月3日透露,该县通过建设“四好农村路”,实施“交通+扶贫”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带热了风景、带火了特产,带旺了人气,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走进丹棱张场镇万年村,茶山绵延,青翠欲滴,放眼望去,万亩茶山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眼下正值茶叶销售时节,万年村的茶叶交易市场一片忙碌。“原来没修路的时候,路烂不好走,茶叶不好卖,自从把路一修通,去城里也方便得多了,茶叶、菜、水果都很走俏了。”张场镇万年村村民王建容称。

  万年村地处总岗山脉,海拔800米到1100米,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8户、113人,是眉山仅有的4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这里山路沟壑纵横、崎岖蜿蜒,路陡峭难走、无法通车一直困扰着村里的发展。

美丽的丹棱万年村一角。丹棱交通局供图
美丽的丹棱万年村一角。丹棱交通局供图

  如今,宽敞明亮的奔康大道促进了贫困山区茶叶、李子、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沿线规范发展核桃产业园区1个,茶叶产业园区5个,李子产业园区3个,猕猴桃产业园区1个,高山蔬菜基地1个,建成茶叶交易市场2个,当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800元以上。

  由于地处山区,地势地形复杂,为保证公路线形、工程质量和安全,丹棱县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艰苦的20个月施工,总投资1.58亿元、长23.6公里的公路串起了沿线9个贫困村的产业扶贫旅游线,让奔康大道转换出“生态效益”,带动沿线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发展,从而形成丹棱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路景一体’上,坚持‘规划同步、路网相联、标识配套’原则,建成老峨山、奔康大道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县域旅游资源,构建起全域旅游环线,为发展美丽经济添砖加瓦。”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严忠宇表示。

 丹棱路产相融,助推沿线产业发展。丹棱交通局供图
丹棱路产相融,助推沿线产业发展。丹棱交通局供图

  据了解,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脱贫路”到“幸福路”,丹棱县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运营管理水平,拓宽服务功能,创造更多的“幸福效益”。张场到廖店村新增客运班线后,大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和生产需要,打通了致富奔康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率先开展农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与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实施乡村客运“四个一批”全覆盖、“1+1+N”服务模式、“五统一”标识体系,乡镇农村客运站、建制村客运覆盖率达100%。

  “奔康大道的发展,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样板,同时也推进了农村公路‘互联网+’。”严忠宇称,目前丹棱正在规划新建张场镇服务站,将依托首个晚熟柑橘交易服务中心,探索“交邮一体”“运邮一体”新模式。

金通工程,让路灵动起来,百姓得实惠。丹棱交通局供图
金通工程,让路灵动起来,百姓得实惠。丹棱交通局供图

  近年来,丹棱县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按照‘一路一品牌’方式,着力提升奔康大道品质,打造高颜值农村路,融入大雅文化、桔橙文化、端淑文化等主题,突显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