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中建科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四川)揭牌
2021年06月11日 20: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1日电(记者刘忠俊)11日,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应急救指挥中心(四川)、202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揭牌、启动仪式以及安全生产智能应急救援演练比武在成都举行,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消防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系统也同时亮相。

应急救援队授旗仪式现场。
应急救援队授旗仪式现场。

  据了解,此次演练通过“智慧建造平台”进行全过程管控,项目管理系统、安全行为辨识、远程监控、应急救援等一体化呈现,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实现多元智能设备全方位数字化融合。

  演练现场,红外火灾探测仪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声光预警,“智慧建造平台”分析辨识,将灾情数据形成指令,即时传输至指挥中心进行受灾情况综合评判,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多兵种”智能设备开展救援。无人机起飞深入火灾,开展全过程巡航,实时将火场救援影像发往指挥中心,以方便远程督导指挥。同时,智能消防机器人也迅速出动,通过红外感应自动捕捉热源,启动针对性灭火措施,快速控制火情,最后成功将火势扑灭。“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陈亚称,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

智能消防机器人现场展示灭火。
智能消防机器人现场展示灭火。

  “要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责任落实再到位、防范措施再细化、工作部署再加强。” 在强化应急救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恒强调,须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

  目前,中建科技正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打造建筑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的尖刀和拳头力量,推动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仲华表示,将立足“科技引领”优势,强化应急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安全科技自主创新。

202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现场。
202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现场。

  中建科技集团表示,将在应急救援四川指挥中心成立和智能应急演练大比武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机制,加快各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加强政企合作和社会交流,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中建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