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温江以融合发展为特色 走文旅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年06月11日 21: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1日电 (王爵)近日,一首流行歌曲《我在温江遥望雪山》成为温江雪山之下、幸福之上公园城市的真实写照。温江,立足“南城北林”空间格局,突出“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特质,在“夯实公园城市绿色本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上作出示范,在建设“天府旅游名县”上树立典型,已经形成“全域统筹、全业相融、全景打造、全民共创、全时营销”的温江模式,走出一条文旅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温江素有“金温江”的美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温郫都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活力创新之都”等殊誉,连续8年入选“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成功创建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在温江遥望雪山。
在温江遥望雪山。

  该区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文保单位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2020年该区接待游客1696.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1.81亿元,分别增长2.53%和11.64%。旅游从业人数占温江从业人数比重超过17%,旅游收入占全区GDP比重约为19%,连续三年占GDP比重超过15%,旅游业已成为温江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全域统筹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温江成立“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并纳入年度主要考核指标体系,对全区71个单位进行专项考核。

  该区完成《温江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形成“一轴一带两环三区”旅游空间格局,着力构筑“城景一体、产业融合、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此外,该区还建立部门联动、协会协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安全联合监管机制,成立工商旅游分局、旅游法庭、旅游警察、城管旅游中队,构建旅游企业社会信用体系,用“红黑榜”强化信用惩戒,制定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文化旅游应急演练,加强对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开通旅游投诉热线。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为解决好人、地、钱关键问题,该区出台全域旅游政策17条,文创政策15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政策16条,累计财政投入超过40亿元,每年设立8千万元专项资金,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配套服务等方面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全业相融 旅游赋能激发动力

  该区推动“农商文旅体养”全业相融,通过文化旅游在丰富体验、关联融合、品牌传播等方面的特殊作用赋能一二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唱响“来温江,享健康”主旋律,构建全域旅游五大产品体系。

  温江发展“三医+旅游”,打造医疗康养类产品体系,推出检验检测、治疗康复、健康养生、高端养老、医疗美容五大类医疗康养旅游产品,努力把温江建设成为全国健康旅游首选地。发展“花木+旅游”,打造生态旅游类产品体系,推动花木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园子变景点、园区变景区”示范点位35个,推动温江全域20万亩花木基地景观化景区化。

  该区发展“文创+旅游”,打造文化创意类产品体系,深化历史文化资源、文化创意资源、非遗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开发历史文化游、文化主题游产品20个。发展“研学+旅游”,打造亲子研学类产品体系,推进国色天乡整合提质增效,加快花都海洋世界、岷江书院、新尚植物研学基地等7个项目亲子游、研学游建设。

  此外,该区还发展“体育+旅游”,打造体育休闲类产品体系,发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推进金强国际赛事文旅中心、鲁家滩湿地休闲公园、东方国际运动休闲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和盛垂钓、都市夜跑、赛马小镇等体育休闲精品线路和精品运动区。

  全景打造 公园城市彰显活力

  温江规划形成“1个全域大公园+3个特质公园+50个示范片区+100个示范点位”全域公园城市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生态价值评估,完成生态红线划定,成立生态文明(温江)研究中心。

  “南城”秉持“产业生态化”理念,实施“引绿缀城、引水润城、引风贯城”工程,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公园城市形态,形成水绿交融、移步闻香都市丽景。

  “北林”秉持“生态产业化”理念,坚持全域景区化景观化,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配套完善旅游全要素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筑造全域旅游要素齐全、结构完善、品质优良“温江样本”。

  全民共创 富民增收发挥潜力

  温江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以景区为统揽,利益为纽带,土地优化为保障,发展共赢为目的,推动农民利益联结贯穿到旅游发展过程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高效能共创新格局。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点状供地+组合用地”,推动农村产权要素流动。用好“文创通”金融产品,畅通旅游项目的投融资渠道。

幸福田园。
幸福田园。

  该区以文旅项目为载体,以院落、整村、村组为单位,以院落优改、存量合作、土地整理、景区共建、绿道环线建设五种模式为示范,全域推进利益联结,实现富民增收,惠及农民1.6万人,带动农民增收2.35亿,荣获2020年度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

  全时营销 特色IP呈现张力

  聚焦温江文化旅游IP,策划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四季有主题的“活力四季·漫享温江”系列营销活动。塑造篮球、马术、马拉松、自行车四大赛事IP,持续举办CBA、WCBA、中国马术节、天府绿道自行车车迷健身节等重大文旅活动830场,建成健康旅游新场景55处,打造夜经济系列品牌活动,形成“春游绿道休闲节,夏玩漂流游乐园,秋赏桂花观比赛,冬逛庙会泡温泉”系列特色宣传。

  该区开通“两微一抖”官方号,发布“养眼、养身、养心、养胃”四大网红线路,推动“温江礼物”系列旅游商品的开发及销售推广,吸引众多粉丝关注温江。

  升级公服 铸就优质高效服务

  温江形成“三高八快七轨”交通体系,双地铁贯通全城,高速路网覆盖全域,半小时直通双流国际机场,一小时直达天府国际机场,建成绿道及慢行系统362公里。

  该区设置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86个,旅游标识、全域全景图、导览牌等500余处,建成A级旅游厕所57个,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创新推出一部手机游“云上温江”智能化服务,成立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站和旅游咨询点,创新设置社区导游,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在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度假转变的全球潮流中,温江交出了全域旅游特色答卷。随着温江“旅游+”“+旅游”的多元业态深度融合,温江全域旅游必将迈上新的台阶,温江全域旅游华美篇章未来可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