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筠连县:推行村级“抱团模式” 力促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破茧成蝶”
2021年10月18日 13: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8日电 (吴平华 詹超 张必柱)2021年来,宜宾市筠连县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充分整合村级资产、资源、资金,探索“村企、村村、村民”抱团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整体突破、提质增效。目前全县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村1个,100—500万元的村9个,50—100万元的39个,10—50万元的村75个。

  “村企抱团”集聚发展动能

  “今年开始,我们村改变发展思路,紧抱四川省烟草公司宜宾市公司物料、技术、销售等全流程支持,依托100万中省市县财政扶持资金合作推进200亩烟蔬轮作种植项目建设,预计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60万元以上。”筠连县蒿坝镇龙盘村党组织书记陈达铭在查看烟叶烘烤后,表示将在10月下旬全面完成第二轮榨菜种植,确保合作项目如期高质完成。

乐义乡花园村胎菊种植基地。武梦 摄
乐义乡花园村胎菊种植基地。武梦 摄

  近年来,筠连县牢牢聚焦中药材、烤烟、肉牛等特色农产业,2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围绕土地返租整理及打捆发包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日常管理等方面与企业建立发展合作关系,企业落实原材料供给、技术服务支持、产品加工包装、市场化运营等职能,签订种产销协议,构建“先下单、后生产、收益稳”的发展格局。

  据悉,筠连县腾达镇官井村、镇舟镇顺利村、丰乐乡中心村、乐义乡花园村等紧盯黄精、枳壳、野兰乔、胎菊等林下中药材,深入拓宽与相关企业外引内建、优势联合的发展理念,预计投产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0万元,带动林下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

  “村村抱团”强化辐射带动

  针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单一扶持项目及资金落地收效甚微、资源资产开发力量分散等问题,筠连县各乡(镇)统一搭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平台,统一协调服务,村集体经济组织相互联盟联建,通过资金整合、项目集中、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才共用等方式,推动发展关键要素集聚生效,以合股经营、分红获利或是代产分销、提成获利等形式推动弱村抱强村、村村互帮带。

筠连县蒿坝镇龙盘村烟蔬轮作基地。武梦 摄
筠连县蒿坝镇龙盘村烟蔬轮作基地。武梦 摄

  在筠连镇,通过整合36个村的各自优势,以镇集体经济托管代理服务公司开展固定资产资源集中投运、项目服务精准投放发展村集体经济,所获收益按各村投入比例分红,各村集体经济增收均超6万元。

  在腾达镇,依托春风村尖庄白酒县级代理权限,牵线11个村签署分销代理协议,拓宽销售渠道、共享有利资源,预计带动全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增收3万元。

  “村民抱团”深化利益联结

  “户户有参与、家家都分红”。面对集体经济发展存在村上挑着干、村民看着干的现象,筠连县以集体经济扶持发展农特产业项目为抓手,通过对接群众参与,细化合作方案,预先约定收益分配比例,形成委托代理协同协议,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提供产品种苗、农药化肥、技术培训等基础物资及项目监管,群众出地出人出力参与到项目建设、日常管理中,确保既减轻村集体工作力量不足、管理精力不集中的问题,又激发村民竞相参与的工作热情,提升项目管理质量,促进村级产业规划由零到整,带动全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

  在实践中,大雪山镇四景村、联合苗族乡甜竹村通过村民合作共建共管分别建成800亩优质茶园、100亩雷竹种植,预计分别实现参与人均增收5000元、3000元,推动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至少30万元。镇舟镇探索出抱团发展“5.20分红模式”,即明确集体经济收益的5个20%的分配制度,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筠连县以大力实施‘星火燎原’工程为抓手,先后出台了《筠连县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等4项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切实保障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推广‘跨村联营、微产业园、经营新村’三大模式,下一步将继续从创新探索多元抱团发展模式、共享型集体经济等小切口着手,全力以赴推进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增效增收。”筠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春说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