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蓉举办
2021年10月18日 14: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8日电 (记者 贺劭清)16日至17日,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召开,会议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国税务杂志社等近50所高校及相关单位的代表100余人在线下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刘蓉教授主持。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顾问、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骁致欢迎辞,他介绍了西财财税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海涛总结了过去一年研究会在推动税务教育所做的工作,介绍了各税务教育单位在课程思政建设、税务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加快税收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推进税收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步研究会工作的设想,提出要充分发挥研究会平台作用,完善会员单位之间的税务信息交流机制,推动新时期税务教育工作的提质增效。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惠敏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沈玉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杜莉教授分别就“建议在税务专业开设《高级税务》的构想”“中国税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法在税收教育领域的应用与思考“等发表主题演讲。

  第二阶段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童锦治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谢贞发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刘颖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王文静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吕敏副教授分别以“环保税率省际差异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税务专硕培养目标在专业课教学中的体现“”从课堂来、到课堂去——基于教学比赛的教改实践探索“”’法税同审‘——跨学科双师同堂的教改探索“等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下午的会议以提升税收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进行专题培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以“新时代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为主题作培训报告,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以“走进现场:从倾听学习到案例的开发与教学”为主题作培训报告。

  17日上午,大会分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21-2022)》研究、税收教育、税收理论与税制改革、国际税收与税收征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其后,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何加明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蓉教授分别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