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资阳出台12条优惠政策 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8日 21: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8日电 (吴平华 )18日,资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资阳市将印发《资阳市支持创新驱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若干政策》聚焦科技创新平台能级偏低、创新主体规模不大、创新人才引育不足、科研发展投入不够等四个方面短板弱项,围绕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速创新人才聚集、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生态4个方面提出了12条举措,旨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资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资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方面,资阳市支持建设开放型中试熟化平台,支持市内外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团队)、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围绕资阳重点产业先进技术创新需求,重点面向成渝高校、科研院所打造中试研发平台,推动中试成果就地就近落地转化,着力将资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中试熟化基地。对国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园区和国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等给予资金支持、国家级星创天地等给予资金支持。

  在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方面,设立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对企事业单位研发投入给予梯次奖补;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对其研发投入经认定后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对引进的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给予奖励;对国、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机构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瞪羚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在加速创新人才支持方面,对博士后人才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并提高直接引进人才的资金支持标准。增设资阳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并对入选团队给予资金支持;对引进的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给予资金支持。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资金支持。对在资单位培养或新增全职引进院士给予奖励,适时追加“资阳俊才事业编制”数,允许科研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

  在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方面,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对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的给予贴息补助。对该市企事业单位跨行政区域使用科技创新券购买非法定科技创新服务给予补助。对成功实施专利导航、专利预警、专利战略制定,对受让、被许可他人专利形成产业化应用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资金支持。对获得国、省专利奖,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给予奖励,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对进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的企业给予奖励。

  据资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友介绍,12条“干货”政策坚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把现有企业提档升级、引进重点科技项目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作为重点支持方向,从引进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团队、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进行突破,把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合作作为重中之重,单个项目支持标准最高提升到100万元。既避免了政策的“普遍性”,又提升了政策的“精准性”,同时还增强了政策的“引导性”。

  李志友表示,本政策鼓励支持在资阳市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在资阳境内、依托资阳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的人才团队等。通过激励和引导,预计到2025年,资阳全市各类创新平台总数突破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长15%以上,提升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过3—5年的努力,建成省级创新型城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