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雨城:加强鸟类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10月19日 11: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9日电 (刘刚 雨宣)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将鸟类保护与推动观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家园。目前,雨城区有已知鸟类200余种,市区中心公园里有黑鹳、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颈鹤等多种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栖居,鸟类资源十分丰富。

野生鸟类(雨城区林业局 供图)
野生鸟类(雨城区林业局 供图)

  据介绍,雨城区采取积极措施,持续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和湿地生态保护,江、河、湖、库、塘等湿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鸟类栖息地质量不断提高,为候鸟迁飞、停歇和栖息繁衍构建了良好环境。

宣传活动现场(雨城区林业局 供图)
宣传活动现场(雨城区林业局 供图)

  同时,雨城区持续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横幅、展板、知识竞答、影像、倡议书等方式,推动全社会积极支持并参与鸟类保护工作;为保障候鸟安全越冬,每年从候鸟迁入伊始,由雨城区林业部门牵头制定年度候鸟保护工作方案,加强城区周边重点区域候鸟栖息地巡查,做好鸟类疫源疫病野外监测巡护,严禁对候鸟活动区域进行人为干扰;常态化开展碧峰峡、上里古镇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及沿线餐馆经营执法检查,坚决杜绝乱捕乱猎和非法经营鸟类行为。

  据了解,雨城区还遵循“放归为主、救护为辅”的原则,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建立野生动物救护台账,严格执行救护、放归报批制度。在碧峰峡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雅安市鸟协设置了动物疗养场所,为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技术保障。今年以来,已救助包括领角鸮、凤头鹰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内的鸟类共计15只,鸟类“120”救护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

  据悉,作为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每年有百余种鸟类在雨城区越冬、繁殖,雨城区逐步成为城市观鸟体验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数千人次的鸟类专家实地考察,受到各地鸟类摄影家、观鸟爱好者的共同关注。目前,《雅安市观鸟生态旅游专项规划》已形成,雨城区将通过持续改善和优化珍稀鸟类集中栖居繁殖区的环境,在青衣江、周公山、碧峰峡等区域打造以“保护为主,观赏、研学为辅”的观鸟体验区10余处,切实把鸟类优势资源转变为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打造观鸟经济发展新高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