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电力检修公司:跨省结对共建涉藏地区坚强电网
2021年10月19日 14: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9日电(刘忠俊 王志奇 李涛)“杨主任,在您们那里学得‘真经’后,分部输电运检专业作业能力得到实质性提升,圆满完成川藏联网、藏中联网工程保电任务……”19日,完成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下称:“阿里联网工程”)年度首检工作的西藏电力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线路副主任王储回到昌都后,迫不及待地给四川电力检修公司雅安运维分部线路副主任杨暘打电话表示感谢。

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练银峰摄
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练银峰摄

  据了解,四川电力检修公司雅安运维分部承担着雅安、甘孜地区500千伏超高压电网的运维检修业务,管辖500千伏输电线路16条,500千伏变电站8座、串补站1座。其中,地处涉藏地区的500千伏变电站就有6座。西藏电力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承担了昌都地区500千伏超高压电网的运维及检修业务,管辖川藏联网、藏中联网工程500千伏输电线路8条,500千伏变电站3座。

学习利用无人机巡线。练银峰摄
学习利用无人机巡线。练银峰摄

  随着中国能源互联网加快构建,川藏联网、藏中联网、阿里联网等工程的相继建成投运,四川和西藏两地的交流更加紧密。为破解涉藏地区变电站、输电线路安全运维难题,确保西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四川检修公司雅安运维分部党委与西藏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结对子,双方确定了定期互访、学习交流、资源共享、成果展示、宣传推广等五项工作机制,将结对共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形成“横向统筹协调,纵向层层落实”的组织保障。

  培训工作是西藏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当务之急,也是共建的一个重要内容。四川电力检修公司雅安运维分部党委针对西藏自然环境复杂、生产生活环境艰苦,运维、检修人员以近3年毕业生为主,理论知识较薄弱,操作经验不足等突出问题,专门组建了培训团队,根据实际需求,制定了技术骨干“送教上门”“现场问答”“驻班学习”等新颖培训方式和计划。

结对共建,互学互助助力西藏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练银峰摄
结对共建,互学互助助力西藏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练银峰摄

  2019年11月12日,四川电力检修公司雅安运维分部党委派出7名技术骨干组成培训队,走进西藏电力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与70多名一线员工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进行业务指导。“‘送教上门’活动帮助我们成功解决了500千伏澜沧江变电站直流系统Ⅰ、Ⅱ段母线电压不平衡告警故障,结对共建让我们受益匪浅。”西藏电力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副主任付国文带领6名生产技术骨干回访雅安时如是说。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员工技能,全力保障川藏联网、藏中联网工程2条‘电力天路’等难度极大的各项保电和抢修任务,8名输电运检专业班组人员专程来到雅安运维分部进行为期15天的“驻班学习”。“培训主要针对员工理论知识较薄弱,操作经验不足等问题,‘量身定做’培训方案。”输电运检一班副班长王涛称,学习回来后,充分应用学习到的无人机巡线、高空更换绝缘子等知识和技术,累计开展无人机巡视30架次,巡视杆塔100余基,发现并消除缺陷100余条……

  据悉,结对共建3年以来,形成结对共建经验8条,开展各专业交流学习12次,各类专业人员200余人,在无人机应用、涉藏地区变电站、线路运维等方面取得共建成果16项,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作出新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