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中华竹都”宜宾:“全竹宴”美食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2021年10月20日 20: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0日电 (吴平华)19日,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暨第二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竹产品交易会)在四川省宜宾市开幕。据悉,这是宜宾时隔20年再次举办这个国家级竹业盛会,宜宾也成为全国迄今为止仅有的一个举办了两次竹文化节的城市。

  活动开幕前一晚举行的竹文化主题晚会现场,宜宾迎来了又一“高光”时刻:中国烹饪协会向宜宾市授予了“竹美食地标城市”荣誉,长宁县被授予“四川竹美食城”荣誉。得此殊荣,宜宾实力来自哪里?

  “壮哉,竹波万里,峨眉姊妹耳!”这是在宜宾居住了三年的诗人黄庭坚,被蜀南竹海波涛万里的景象所震撼发出的感叹。在尝到宜宾苦笋的美味后,更是写下《从斌老乞苦笋》:南园苦笋味胜肉,箨龙称冤莫采录。烦君更致苍玉束,明日风雨皆成竹。

  有着“中华竹都”美誉的宜宾,竹资源富集、竹文化底蕴深厚、竹产业快速发展,竹美食是一绝,全竹宴更享誉中外。

  形成全竹宴文化体系 促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华世强,一名从事餐饮行业30多年的女强人,如今身兼宜宾市餐饮商会会长、宜宾市工商联副会长、宜宾华氏菜丁香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在此次“竹美食地标城市”申报中,她创办的宜宾华氏菜丁香餐饮有限公司与宜宾恒旭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宜宾聚味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全竹宴”特色名店,被列入了宜宾中餐企业特色美食名录。

  从服务员做起,到创立宜宾餐饮知名品牌,华世强见证了宜宾餐饮行业的起起落落,对当地竹美食也有独特研究。

  18日下午,在华世强办公室,她首先递上了一本今年6月出版的《宜宾全竹宴》内刊。这本让她引以为豪的书由她带领的宜宾市餐饮商会承办,宜宾市商务局出品,收录了与全竹宴相关的优秀文章、发展历程、菜品标准及目录等。

  “全竹宴刀工、火工、摆盘等一系列记忆,都独具宜宾本土特色。”在华世强看来,宜宾人的嘴里,关于竹美食的故事,从未间断,一道道美味竹佳肴也成为餐饮企业的特色菜品。如今,政府对竹食品发展越来越重视,标准越来越完善,产业蒸蒸日上。

  据了解,近年来,宜宾市先后出版了《美食宜宾》《竹食》《宜宾全竹宴》等内刊,制定并发布了《宜宾全竹宴》《宜宾全竹宴服务规程》2个团体标准,制定了全竹宴24道冷菜、73道热菜、12道汤菜、15个小吃的制作标准以及精品全竹宴、商务全竹宴、大众全竹宴推荐标准,美食文化体系、理论体系、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

  在蜀南竹海景区,韦世兵的“承宾楼”是最早一批专攻“笋子菜”的餐馆,如今发展成“全竹宴”后,在旅游旺季,餐馆每天要切四五百斤竹笋接待客人。

  “在长宁,无论大小餐馆,现在每一家都在推出‘全竹宴’吸引游客。餐饮企业从单个竹菜品,到研发系列竹菜品,就是希望与市场接轨,更好地推广家乡美食。”作为会长的华世强表示,商会将带头组织专家等,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培养更多竹美食人才分散到餐饮企业,助力产业做大做强。

  全竹“中华名筵”代代相传“竹笋回锅肉”必不可少

竹荪养生粥。宜宾市委宣传部 供图
竹荪养生粥。宜宾市委宣传部 供图

  宜宾是全国竹资源富集区,是“川南竹产业集群”核心区域,2020年全市竹林面积354.6万亩。数百年来,宜宾人依托丰富的竹笋、竹荪资源,就地取材、物尽其用,形成了一席浑然天成的“宜宾全竹宴”,从明朝至今代代相传,不断完善。

  和黄庭坚笔下的执念一样,竹美食是宜宾人生活中独特的存在。当地竹海人无论日常饮食还是走亲串户,餐桌上那盘“竹笋回锅肉”必不可少,竹荪炖鸡也是汤鲜味美。

  在菜丁香餐厅的菜单上,与竹相关的日常菜品有40多个。华世强告诉记者,几乎每一次桌席都离不开“竹”,在餐厅三楼,还特意营造了“竹”够特色的雅间氛围。

酥炸竹笋方。宜宾市委宣传部 供图
酥炸竹笋方。宜宾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19年,宜宾市评选出了20家“全竹宴”特色名店、30道“全竹宴”特色名菜。可以说,在宜宾随便走进一家餐馆,都能品尝到竹美食。

  目前,宜宾已组织“全竹宴”参加了中国烹饪协会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成功入选“中华名筵”。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全竹宴”中式餐成为川菜代表,展示在国内外友人和游客面前。

  绿色生态的竹美食 把全竹宴在传承人创新

  在《宜宾全竹宴》书中收录了文化学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刘火的文章《全竹宴:天下第一生态宴》。刘火在文中提到,全竹宴的食材,无论是自然的采摘(如竹笋等),还是到从自然到人工的选培(如竹荪等),都可以在自然里获得,即在完全绿色、百分之一的生态中采取。这给全竹宴,一开始就定了基调:绿色而生态、主题鲜明且又花样繁多。

  这样的评价,在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的全竹宴展出中得到了体现。

  20日下午,在位于翠屏区的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内,全竹宴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毛四春正在为嘉宾介绍全竹宴特色。一旁的餐桌上,摆放着数十道摆盘精美的竹美食。川汤笋衣、蝴蝶冬笋、冬荪龙虾、熊猫戏竹……丰富绿色的菜品,让来宾们赞不绝口。

  据毛四春介绍,全竹宴作为宜宾菜的一个分支,是非遗文化产品,菜品丰富,具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富含多种维生素,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一桌健康的、绿色的宴席。“其原材料既包括竹类、菌类,还包括竹林下的产业,如鸡、鸭以及水产品等。”

  “传承创新是厨师的天职。”毛四春说,作为全竹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看到全竹宴走出宜宾、走向全国一直是他的梦想。为实现这个梦想,当前他积极配合宜宾市烹饪协会进行菜品研发和改进,让全竹宴更接地气,无论是旅游、商务、日常宴席都能消费全竹宴。

  据悉,目前宜宾市已出台多个文件,从规划引领、政策扶持、质量监管、行业服务等方面,促进包括竹美食在内的餐饮行业创新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