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雨城:党建引领 推动城市治理末梢善治
2021年10月21日 13: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1日电 (刘刚 雨组宣)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紧盯小区治理难点、痛点,建强体系聚合力、打牢阵地强服务、“三联三进”破难题,搭起了党建引领末梢治理架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强“动力主轴” 实现区域统筹

 社区组织活动(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社区组织活动(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雨城区以抓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破局之招,构建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等上下联动组织体系,建强小区党组织173个,使党员群众推开门就能找到党组织;健全区域化党建体系,以社区“大党委”为纽带,吸纳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律师、企业负责人等“1+N”兼职委员架构,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需求与资源“双向对接”、结对双方“双向服务”,建立“需求”“资源”“实施”三张清单,通过社区“操盘”、部门“助攻”、小区“主攻”,目前已解决安置小区修缮、老旧设施改造等治理难题1100余个。

  打造“共享空间” 强化为民服务

志愿服务(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志愿服务(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以“孝廉”文化理念为基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打造“通工小区党员之家、幸福家园议事厅”等党建“微阵地”75个,构筑党群“共享空间”;延伸服务触角,将党员“580”志愿服务体系植入小区,围绕“月月活动有主题、周周服务在小区、天天服务进家门”的服务目标,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居家便民、孝老爱幼等各类志愿服务110余次;建立“接单、服务、评价、反馈”闭合式服务流程,构建以“服务积分”为基础,以兑换、荣誉、成长“三项激励”为补充的志愿者嘉许制度,鼓励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小区党建“微阵地”注入内生动力。

  开展“三联三进” 延伸工作触角

  为解决城市基层治理中资源“倒金字塔式”问题,通过党组织搭台,指导成立小区自管委446个,同步建立53个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组织,形成小区党组织领导下,业委会(自管委)、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动”机制;打破小区与帮扶单位“走读式”“援助式”共建状态,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进、部门单位牵头进、在职党员普遍进的“三方进入”模式,落实86名领导干部和300余个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包联小区;创新开展以“党员亮身份、服务比贡献,小组亮承诺、帮扶比作为,支部亮实绩、工作比先进”为主题的“三亮三比”活动,选配总数达600余人的“两长六员一户”队伍,引导2900余名党员直接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小区居民1.9万余人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