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三台公安老马派出所:深度挖掘新时期“老马”内涵 开启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年10月21日 10: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1日电 (罗晶  赵丹)近日,绵阳市三台县老马镇会龙村七组袁某某与何某因地邻界发生纠纷,因双方都在外务工多年,土地由邻居帮忙耕种至今,双方都为邻界有变不服发生口角。三台县公安局老马派出所会龙村警务助理员李治勇接到这个任务后,在派出所社区民警的指导下,与村社干部一道叩开了袁、何二人的家门。经多方调解,袁、何二人同意调解方案,并写下字据为证,真正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民警正在调解纠纷。 三台县公安局供图
民警正在调解纠纷。 三台县公安局供图

  袁、何二人纠纷的成功解决,是老马派出所联合辖区15名警务助理开展社会治理的一个全新缩影,是基层治理的新力量。近年来,老马派出所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度挖掘出“老百姓的事马上办”的新时期“老马”内涵,做出了“五心老马、由心而治”的积极尝试。

老马派出所警务助理工作会。 三台县公安局供图
老马派出所警务助理工作会。 三台县公安局供图

  据悉,三台县老马镇辖13个行政村、2个社区、人口3.8万余人,老马得名于三国故事“张飞老马过河”的传说。老马派出所始建于1993年,现有民警6人、辅警6人,是典型的乡村中小派出所。

  基层公安机关如何发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如何同步践行?老马派出所在县局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关心指导下,以“人民”为题、以“敬业”为笔,交出了属于“老马人”自己的答卷,创新走出了“543模式”新路子,即,五心老马(理念)、四步记工(办法)、三岗合一(机制)。近年来,老马派出所荣获“绩效考核一等奖”“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单位”等多项荣誉,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目前,辖区政治稳定、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秩序和谐。

  此外,老马派出所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警察的大事,推行户籍窗口“马上办”“一次办”服务举措,广受群众好评。今年6月,老马派出所民警收到了刘先生寄来的一面写有“千里服务好警所 热心为民好民警”的锦旗,感谢户籍民警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户籍迁移业务。老马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总会不定期收到群众亲笔书写的一条条感谢留言,这是老马派出所践行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切实将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真正实现服务不缺位的成果表现。

  自“思想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问题大整改”活动开展以来,老马派出所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有机结合,重新赋予了“老百姓的事马上办”的崭新内涵,创新“红心向党、全心为民、凝心干事、公心解忧、连心共治”的五心做法,搭建出警民连心桥,打造了最美“枫警”线,开启了五心老马、由心而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