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2021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聚焦数字科技驱动的新型全球化
2021年10月20日 21: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0日电 2021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20日在成都举行。作为成都创交会期间举办的核心活动,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与全球化智库CCG提供智库支持,今年已是第四届。

2021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现场。(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 供图)
2021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现场。(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 供图)

  据悉,本次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以“数字科技驱动的新型全球化”为主题,探析新型全球化时代下数字技术带来的产业机遇与城市机会。本次论坛从生态、经济、科技三方面着眼,分享可持续发展的成都实践,助力成都建成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21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现场。(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 供图)
2021兴隆湖新经济发展论坛现场。(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 供图)

  对于当下全球共同推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科技将带来关键助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郭华东在特别报告中强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仍面临诸多挑战,通过运用数字技术、推进技术创新机制,将为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活动中,由联合国人居署、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等机构共同撰写的特刊《未来城市与新经济: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创新》(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据悉,特刊收录了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以绿色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理念和实践,提供了丰富的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助推可持续发展的案例。

  当下,数字技术新应用正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带来题为“数字化驱动双循环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分享全球数字化最新趋势,探究数字化创新对双循环发展的驱动作用;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认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具有科技、数据、数智、产融、治理五个维度,成都在数智城市建设方面已走在全国前沿。

  本次活动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薛澜指出,一大批中国城市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兴力量正在崛起,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潜力值得关注。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表示,成都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的产业中心和物流枢纽。

  本次论坛还邀请国内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以及与新经济企业领军人物,共探科技创新未来。针对“可持续发展”“双碳目标”“全球合作”等关键议题,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执行院长周涛、微软大中华区金融行业总监李国平等嘉宾碰撞思想,分享各自领域里的绿色创新案例,对成都如何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全球合作提出切实建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