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9日在安岳县启幕
2021年10月20日 20: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0日电 (吴平华 朱国强)50余万亩柠檬树遍布安岳,60余万吨柠檬果畅销全球。深秋的阳光洒满安岳大地,和煦的秋风轻抚柠檬树梢,金黄的柠檬散发怡人芬芳。据悉,10月29至12月上旬,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及系列活动将在中国柠檬之乡-四川安岳举行。

硕果累累的柠檬树。朱国强 摄
硕果累累的柠檬树。朱国强 摄

  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国柑橘学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资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岳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本次大会以“柠檬的世界世界的柠檬”为主题,活动旨在以大会召开为契机,推动产业国际科技合作,打造对外开放、经贸洽谈和区域合作重要平台,持续提升“安岳柠檬”品牌影响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安岳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夯实特色产业支撑。

  大会期间,主要举办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会、中国柠檬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安岳柠檬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现场观摩、“安岳柠檬‘嗨’畅走全国”线上线下展示展销、中国柠檬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研究成果交流会、“比心世柠会。安岳诚邀您”系列热身、“与柠相约、檬游安岳”乡村体验游等8项活动。

  开幕会结束后,将举行中国柠檬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科技创新引领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为中国柠檬产业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安岳柠檬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将于10月29日下午在安岳县城菲美斯酒店举行,主要内容是进行安岳柠檬产业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将前往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开展现场观摩活动,观摩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情况和柠檬精深加工、产品研发、营销等情况。

  除在10月29日集中举行四个主要活动外,安岳柠檬‘嗨’畅走全国”线上线下展示展销系列活动、中国柠檬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研究成果交流会、“比心世柠会,安岳诚邀您”系列热身活动、“与柠相约、檬游安岳”乡村体验游四项活动将在10月21日—12月10日期间陆续开展。通过柠檬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直播带货、国省市媒体采风、柠檬主题文艺创作展示、影视文艺精品展播、安岳特色乡村体验游等形式,持续推动柠檬产业科技合作,弘扬安岳柠檬文化,提升安岳柠檬品牌形象,扩大安岳柠檬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魅力柠海。 朱国强 摄
魅力柠海。 朱国强 摄

  安岳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其种植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80%,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地之一,也是全世界柠檬集聚度最高的地区。安岳柠檬区域品牌价值已超180亿元,2020年,安岳柠檬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鲜果60余万吨,产值达139亿元,“安岳柠檬”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柑橘产业的一面旗帜。“安岳柠檬”商标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等荣誉,去年,“安岳柠檬”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远销亚太、中东和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岳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有关科研院校合作,获得部、省级科技成果4项,安岳柠檬技术体系属全国独创,拥有定价权、话语权。多年来,安岳深入挖掘柠檬独到文化,先后举办十一届中国柠檬节和柠檬花节,创作了一大批以柠檬为主题的歌曲、诗歌和散文,电影《柠檬》、大型纪录片《柠檬来了》、《遇见·行走的柠檬》等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热播,安岳柠檬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日益提升。 (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