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12月01日 16: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日电 (胡志强  邓文鑫)12月1日10时许,满载着一批集装箱和棚敞车货物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宝成铁路皂角铺站,车站第一时间安排调车机将货物送到物流基地货场。几个小时后,该趟货运列车完成装卸作业,所有货物将通过汽车短驳运输至绵阳当地多个企业,标志着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 陈晓生 摄
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 陈晓生 摄

  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位于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毗邻宝成铁路皂角铺站,是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确定的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第一批重点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1392亩,新建仓库1.5万平方米,新建货物线2条;近期年货运量规模500万吨,远期预留货物线3条,规模可达1000万吨。

一列火车从皂角铺车站发出。 胡志强 摄
一列火车从皂角铺车站发出。 胡志强 摄

  据了解,早在2013年10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就与绵阳市政府共同签订了《绵阳地区铁路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建设任务;2017年11月,绵阳北站正式启动搬迁工作;2018年5月,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开工建设;今年1月,该物流基地启用新控制中心,6月物流基地具备投运条件。

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 胡志强 摄
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 胡志强 摄

  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开通前,绵阳及周边地区企业货物到发需要穿越绵阳主城区,在位于一环路附近的绵阳北站进行装卸作业,沿途交通拥堵,大型车辆、机械出入不便,公铁接驳运输花费时间较长,增加了企业物流负担。加之,1955年投入使用的绵阳北站装卸设备老旧,已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货物运输需求。

装卸作业人员检查叉车设备。 胡志强 摄
装卸作业人员检查叉车设备。 胡志强 摄

  为确保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顺利投入使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车务段成立工作专班,在开通使用前对物流基地施工管理、装卸机具配置、人员调整、消防设施、公铁接驳、办公环境等方面进行逐项研究、逐条细化、逐件推动,确保开通后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运力保障。正式投入使用后,该物流基地主要承担铁路大宗物资及集装箱作业,全新配置的装卸作业设备可完全满足企业需求,企业发送货物也不必再经过主城区就可直接到达物流基地,更加方便快捷,装卸效率更高。

  下一步,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将紧紧依托宝成铁路大通道优势,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运量大、运价低、全天候、节能环保等强大优势,将“铁路货场”变为“公铁联运物流体系”,重构川西北地区铁路货运结构,进一步提高川西北地区铁路货运集散运输效率,实现与德阳黄许镇、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等铁路物流基地协同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