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新津:工程建设项目办证一站搞定
2022年02月11日 19: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1日电 (雷莉娟)“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施工许可证,你们的工作效率太高了。”近日,新津区人居津兴公司的唐经理在新津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区领取天府农博园人居酒店项目施工许可证时发出了由衷感叹。

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区。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区。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唐经理“没想到”的背后,是新津区行政审批局实行的一项创新举措——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区。“以往办理建筑许可审批环节多,企业还要多头跑。”新津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许可证在这里就能全部办完。进一步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

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区。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区。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专区位于新津政务服务中心B座,专区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审批阶段,实行“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窗统一出件”的工程建设项目“受审分离”的新模式,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一个窗口、一口接件、一表申请、一号管理、一网运行、一窗发证”,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专区入驻了新津区行政审批局、新津区公园城市局、新津区规自局、新津区发改局、新津区经信局以及通讯、水、电、气等部门和单位,提供从项目生成、选址、立项、用地到报规、报建、竣工验收等工程建设全流程的主线事项及放线坐标抽查备案、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占用挖掘市政设施审批、水电气接入等辅线审批事项的一站式办理。

  新津区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到各部门的业务申请表格整合成一张表单,与各阶段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对外公开,实现了“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工作模式,免去了重复提交材料的烦恼。

  在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区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提供统一收件、发件、咨询等“一窗受理”服务,建立“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的运作模式。全力为企业“减负松绑”的同时,聚焦企业期盼、紧贴企业需求,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多家事”,极力减少办事人的负担和时间成本。

  新津区依托成都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接收办事企业在项目选址、土地出让、设计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等阶段的审批审查事项,实现一站式申请。申请材料受理后流转至各部门进行审批审查,批准后由专区统一实施“一次发证”,同时做实各阶段咨询辅导、帮办代办、沟通协调等线下服务。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涉及部门多、专业性高、时间跨长等特点,世界银行考察营商环境专门设立了“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来全面反映该地区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的难易程度,该项指标也被业内公认为最复杂的指标,设立一站式服务区,就是专门针对“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的各个环节入手,集中专业力量,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工程建设项目报批咨询、免费帮办、代办等服务,“客厅式”全程贴心服务,做到宾至如归地解决审批过程中“烦、慢、难”问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