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朝天: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
2022年02月11日 16:5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1日电 (张敏)“乘势而进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是抢抓战略机遇,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是筑牢生态屏障、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行动。”2月10日,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召开,把“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作出《决定》。

坚持生态立区的朝天区将曾家山打造成为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苗志勇 摄
坚持生态立区的朝天区将曾家山打造成为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苗志勇 摄

  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朝天区有何优势,如何布局,又将达成哪些具体目标?

  据介绍,朝天区生态优良、资源富集,大山大水大森林特质明显,绿色低碳优势突出,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美绿水青山生态名县,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

  下一步,朝天区将坚持生态立区,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筑牢生态本底,探索转化机制,壮大生态经济,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

  ——持续夯实和巩固低碳绿色发展基础:“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提升环境质量,“城乡联动”同步治理优化人居环境,“建管并举”专项治理筑牢生态屏障。

  ——大力发展和做强低碳绿色能源产业:推进水风光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天然气资源综合推广与利用,有序开发其它清洁能源,推进多元协同储能,完善清洁能源输配体系。

  ——积极构建和优化低碳绿色产业格局:加快发展有机低碳农业,大力发展优质绿色工业,提质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创新发展现代数字经济。

  ——全面倡导和推行低碳绿色价值理念:推行绿色低碳出行,推进绿色低碳建设,推广绿色低碳生活。

  ——积极探索和建立低碳绿色转化机制:探索做好生态产品度量,积极促进生态产品交易,创新推进资源权益变现。

  ——务实构建和优化低碳绿色发展环境: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园区集约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到2025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推进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60%左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3%左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保持在95%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嘉陵江及其主要支流水质达Ⅱ类及以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到67%;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

  到2030年,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取得显著成效,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达到50万千瓦,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70%左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左右;绿色有机农产品产值、生态产品加工业产值、生态康养旅游收入产值稳步提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如期实现碳达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基本建成。

  到2035年,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达到60万千瓦,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75%左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3%左右;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绿色发展优势更加明显,朝着实现碳中和目标稳步迈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建设成效持续巩固。

  “绘就发展蓝图,激发奋进活力。”朝天区委书记余飞宇话语铿锵,“全区上下必须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的重大意义,确保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前进道路上勇争先、走前列,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提供坚实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