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万象“耕”新不负春
2022年02月12日 13: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2日电(吴平华 陈小雄 钟晓梅  )“你看我们这个菜黄叶子、坏叶子一点都没有,这样种没有问题吧?”近日,宜宾市叙州区的种植大户谢奎如是咨询到现场调研的农技人员。当前,在叙州区广袤的田野间,春耕生产已悄然拉开。

村民种植蔬菜。陈小雄 摄
村民种植蔬菜。陈小雄 摄

  谢奎是叙州区蕨溪镇宣化蔬菜园的种植大户之一,自己首次尝试套种的瓢儿菜即将大量上市,他趁此机会拉着农技人员讨教种植技术,咨询下季套种品种,并展示自己菜品。

  “首次尝试套种有这样的效果还不错,但一定要注意套种的间距……”叙州区农技人员肯定了谢奎的种植方法,并向他嘱咐其他种植要点。谢奎蔬菜种植面积有50余亩,本季种植的蔬菜主要有花菜、莴笋、上海青瓢儿菜等品种。到现在,他这季蔬菜已卖了3万元余元。“现在我们农场主要的就是上海青飘儿白,大概有10万斤左右,会马上大量推向市场,会销向宜宾、成都、浙江上海等地。”

企业收购干姜。陈小雄 摄
企业收购干姜。陈小雄 摄

  据了解,蕨溪镇宣化蔬菜园是叙州区岷江蔬菜园的核心区域,有蔬菜种植面积8000余亩。虽然年味依然还浓,但农户们已经在园区内忙着打理蔬菜、整理土地,抢抓农时。除了一望无际的蔬菜园区,在该镇的其他丘陵地带,农户们也在田间地里忙着翻耕蓄水,享受着春天收获和播种的喜悦。

  蕨溪镇光明村郭珍树老两口种植中药材姜黄近八年,虽然每年种植不到一亩地,但收入却有3000元左右。今天趁着天气晴好,他们一早便来到地里挖姜黄并且及时留种。

  “种姜黄很可以,它产量高、不挑地、基本上种着就不用管了,向我们这种劳动力缺少的很适合,就在房前屋后就可以种。”郭珍树边挖地边介绍道,“像我这么小的地就可以挖出一两百斤,我去年挖了几百斤,现在还有点,挖起来留种年底收成更好些。”

  田间地头,春和景明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在农产品加工企业里,工人们也在忙着收购农户们送来的姜黄,准备着开业后需要紧急发出的订单。

  叙州区红禄种植专合社法人李禄萍介绍:“蕨溪镇种植姜黄的农户比较多,有1000余户,在年后,这个鲜姜黄应该还能收到300吨左右,我们一年,就是这一季大概能收800吨左右,做成干姜是100吨左右,产值大概能达到200余万。”

  叙州区有着大城市、大农村的区情,近年来,该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了“四园两带两基地”产业空间布局,构建起“以油樟、粮、油、茶、果、蔬、桑、猪为优势特色产业”的“1+7”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体系。为确保今年农产业经济能够稳步增长,叙州区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在保持蔬菜水果、生猪、水产等传统优势产业稳定基础上,重点抓好油樟、早茶、牛、羊、禽、兔等特色产业快速增长,突出体现中药材、花卉苗木等新兴产业发展潜力。

  “今年一季度全区农林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到21.5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为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起好了步,开好了局,也为全年的农业经济稳步增长夯实了基础。”叙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光荣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