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南医科大学校领导带头“推介” 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2022年04月06日 13: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6日电 (范芮菱 吴岩 王友聪)为落实四川省普通高校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巩固并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近来,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将走访泸州市、内江市等部分用人单位,当起“推介员”。

西南医科大学校领导带头“推介”,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谢明雄 摄
西南医科大学校领导带头“推介”,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谢明雄 摄

  “我们今年有毕业生4858人,除了在医疗卫生单位或医疗相关单位就业之外,也有法学、管理学等岗位的就业需求……”在泸州市人社局,西南医科大学、泸州市人社局双方就学校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需求,以及泸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创业扶植等展开了交流。

  座谈会后,西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还到泸州国家高新区生态工业园区,实地考察了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四川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推荐优秀毕业生。

  4月1日,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接过廖斌联系学生就业工作任务的“接力棒”,带队走访调研了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了学校医教研发展情况,重点介绍2022届毕业生数量、专业以及就业现状。“希望内江市医疗卫生系统来校多多招聘毕业生,将来双方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更广泛合作,为内江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张春祥谈道。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多家用人单位对提高毕业生就业人岗匹配度、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泸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以前与学校有合作对接,但可以更具有针对性。例如,双方职能部门可定期系统性梳理岗位空缺和就业需求,再将相关信息转发到二级学院;同时,也可结合泸州“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进一步分析用人趋势,使教育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在数量、结构和质量上更好匹配,增加毕业生就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

  “希望在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培养之外,贵校也能加强对学生抗压能力、沟通能力的培养”“希望能更合理安排学生实习时间,更好地让学生处理好考研和轮转实习的关系。”内江市卫健委,来自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内江市中医院、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内江市妇幼保健院、内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场所欲言,为加强学生培养、拓展校院合作等提出了建议。

  为解决当下就业市场中依然存在的“有活没人干”“有人没活干”,人岗不相匹配的现象,西南医科大学创新围绕“两个一、三个早”,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强化就业“一盘棋”思想。西南医科大学通过开展高校“一把手”访企拓岗行动,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教务处、院系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实习基地人才招录调研工作小组。每个校领导负责1个小组,分别对全校120余个实习基地开展走访、调研,挖掘各单位招录毕业生潜力,研究制定学校实习分配与实习基地毕业生录用挂钩机制。各二级院系书记院长带队调研专业实习基地,拓展就业市场。该校附属医院与县级医疗机构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在医疗、科研、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强化就业“一盘棋”思想。健全“学校主管、学院主抓、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学校领导包院系、院系领导包专业、教师包学生”的“三包”责任体系,全校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等全员总动员推进就业工作。

  创新“三早”机制,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学校坚持开设课程早规划、就业意愿早摸排、求职技能早培训的“三早”机制,通过构建“1+N+X”职业生涯教育课程体系,为毕业年级学生开放“简历门诊”、“求职热线”,开放120余门就业素质拓展网络课程;提前谋划,实行一生一策,分类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动态跟踪、指导、帮助毕业生正确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不断线;定期开展“学业发展指导月”“职业生涯规划月”两大品牌活动等做好学生职业规划指导,确保学生顺利考研、就业。

  此外学校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增毕业生就业岗;落实就业帮扶,促进特殊群体充分就业;规范就业统计,进一步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切实为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