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什邡:靠前监督为村集体经济“保驾护航”
2022年04月27日 19: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7日电 (曾晶晶)为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财政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德阳什邡市禾丰镇纪委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跟进监督保障落实,巩固脱贫成果,为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是否召开了会议?有哪些人参加?会议决议是否进行了公示……”近日,在禾丰镇和平村,纪委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村干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转情况。

  早在2018年,禾丰镇和平村引进德阳市罗江区蟠龙镇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的青花椒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19年8月,禾丰镇和平村“花椒产业园”扩建项目成功入围省级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争取中省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100万元用于产业园发展。

  为让这笔经费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发挥作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向党员、村民代表征求意见。在得到村民一致赞成后,采取“集体+农户”带资入股的形式,成立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正式启动和平村第二期花椒产业园工程。

  青花椒长势如何?日常管护谁来做?资金分别用在哪些地方?为了核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进展,纪委工作人员带着这些疑问,到种植产业园实地察看,找知情村民谈心了解民意。

  走进产业园,工作人员就已经闻到了淡淡的花椒香味,150余亩青花椒已经舒枝展叶,一片绿油油的景象。“村上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对产业园的种苗、专用肥药和种植管护进行技术指导,还经常给我们开展农技培训。”在基地里干活儿的村民黎昌武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肯定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我们就近挣钱,还能学种植技术。”被问及对村里发展青花椒种植项目的看法,黎昌武淌着汗水的脸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自基地开办以来,已经有120余名农户陆续到基地务工。

  和平村党支部书记高勇曾细致地为群众算过一笔账,青花椒三年就能进入收获丰盛期,每亩鲜椒产量能够达到1500斤,按市场价每斤6元计算,除去开支,每亩纯收入将不低于5000元,促农增收效果十分显著。截至目前,和平村花椒产业园种植面积已达200亩,辐射带动周边3136名村民受益。

  现在种花椒的人越来越多了,高勇介绍,今后产业园将逐步向深加工转型,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多元化经营,多渠道提高花椒产业的附加值。

  和平村花椒产业园只是禾丰镇纪委紧盯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推进扶贫及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镇纪委在监督项目落地和资金使用上持续发力,通过监督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确立和资金使用程序、查处领域腐败等举措,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