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昭化肉牛羊产业发展赋新能 乡村振兴有“牛劲儿”
2022年05月05日 20: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5日电 (王定杰 王菲菲)“鑫煜养殖场现有圈舍8栋,共2万平方米,现存栏能繁母牛700头,育肥牛360头。”“狮子村集体经济购买肉牛120头,组织30家农户开展肉牛代养,年均增收可达2.5万元。”“我的个人养殖场现有西门塔尔牛32头,已出栏3批110头。目前正在扩建圈舍,扩建完成后可存栏90头肉牛。”

  全面发力,多点开花。连日来,广元市昭化区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掀起了一股肉牛羊产业发展新风暴。

  近年来,昭化区坚持将发展肉牛羊产业作为畜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品种改良和标准化生产,强化招商引资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助推产加销全产业链贯通,全区肉牛羊产业实现健康蓬勃发展。

  科学谋划推动肉牛羊产业发展开新局

  今年以来,昭化区严格按照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部署,以建设全省肉牛羊生产重点县区为目标,全面实施“企带户养、母畜增量、以草换肉、延链补链、能力提升”五大工程,全力打造百亿畜禽产业园。

  “我们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一区一园、一园多点、园区引领’的肉牛羊产业发展布局,坚持以育种基地建设为核心,组团布局肉牛羊养殖基地。”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小平介绍,该区已初步建成“红岩—卫子、柏林沟—王家、昭化—射箭”3个肉牛羊产业示范片区,重点培育卫子、王家、磨滩等6个肉牛羊产业重点镇。

  2021年,昭化区还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五年行动方案》,区财政每年整合资金1000万元用于肉牛羊养殖场建设、出栏奖补、引种、草料设施建设、担保费、贷款贴息、政策性农业保险等补贴,全力保障肉牛羊产业发展。

  据悉,截至2021年底,昭化区累计兑现肉牛羊养殖奖补资金2876.31万元,建成肉牛羊养殖圈舍8万余平方米。

  “保姆式”服务补足肉牛羊产业发展之钙

  “这两天气温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这种情况下牛容易患病,特别是牛犊,所以要格外注意饲养环境。多打扫,保持圈舍干燥,定期消毒……”每隔一段时间,昭化区农技员就会亲自上门为农场主、养殖户等开展肉牛羊养殖技术指导。

  产业发展,技术支撑是关键。为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支撑,昭化区全面调整充实各镇畜牧兽医站人员,通过加强与省畜科院、川农大合作,积极招引肉牛羊专业技术人才,强化人员技术培训和管理等举措,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科技团队支撑产业发展。

  “除了有专人上门开展技术指导及防疫、消毒等工作外,镇上还为我们提供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养殖技术缺乏、基础设备不配套等难题。”广元波记肉牛养殖场负责人李天雪告诉笔者,在射箭镇的协调帮助下,硬化了产业道路,如今发展养殖业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该区还着力提升种业水平,加强和完善肉牛羊良种繁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与肉牛羊生产相适应的育、繁、推一体化生产供应体系,推动“耗粮型”向“节粮型”品种转变。

  “我们坚持良种引进和杂交改良双措并举,以西门塔尔牛、夏洛莱肉牛和川中黑山羊、简州大耳羊为主导品种。”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现代畜牧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定杰说,目前,该区已建成肉牛羊种畜禽扩繁场2个,建成肉牛冷配改良站3个。

  据统计数据显示,昭化区2022年一季度,牛出栏3720头、羊出栏16522头,同比增长16.9%、2.05%。牛肉产量440吨、肉产量258吨,同比增长8.1%、1.97%。

  生态养殖促进肉牛羊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五月的昭化,入眼满是绿意盎然,尽显发展生机。昭化区太公镇太平村肉牛羊养殖场,只见养殖圈舍、草料库房等功能区做到了分门别类,自动清粪机、固液分离机等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饲养员正在给精壮的肉牛投放草料,整个饲养环境干净卫生。

  为推动肉牛羊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多年来,昭化区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监管常态化”为主要内容,支持规模养殖场建设,狠抓粪污处理设施配套,逐步提高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

  此外,昭化区还大力推行“种养一体化”绿色发展模式,统筹开发利用天然牧草、人工种草、农作物秸秆等饲草资源,利用天然草料等原料发展生态养殖,加快形成现代饲草产业体系。目前,全区推广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人工牧草约8万亩,改良天然草地1.6万亩。

  “我区在柏林沟、射箭等肉牛羊养殖集中区新建了8个秸秆收储中心,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60%以上,推广现代草业加工机械500余台套。”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农村能源事务中心主任张红娇说。

  据了解,昭化区现有肉牛养殖户1839户、存栏肉牛3.12万头,肉羊养殖户1452户、存栏肉羊5.38万只,以家庭农场为主体的适度规模养殖逐渐成为肉牛羊养殖的主力军。2021年,全区肉牛羊养殖总产值达到3.44亿元,年创收0.52亿元,带动全区2080户农户增收致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