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资阳安岳:勇担使命追赶跨越 勠力书写安岳答卷
2022年05月24日 11: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吴平华 潘政吉 吴双桂)这是变化有目共睹的五年——2017—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7%,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4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1.4%、41.9%。

成安渝与内遂高速安岳文化枢纽互通。 吴坤忠 摄
成安渝与内遂高速安岳文化枢纽互通。 吴坤忠 摄

  这是成绩令人振奋的五年——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等荣誉;2019年至2021年,安岳连续3年入围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且排名实现“三连升”;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岳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岳县新城夜色。吴坤忠 摄
安岳县新城夜色。吴坤忠 摄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安岳县认真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资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拼搏,打赢了一场场大仗硬仗,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夺取了全面小康新胜利,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硕果累累,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抓特色精布局

  产业跃升强引擎

  “安岳制鞋业人才多,产业链相当成熟。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一个产业承接地,政府招商政策非常好。”安踏集团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行政人力总监唐宴说,他们于2020年12月24日签约落户安岳,目前生产基地的建设和过渡厂房的生产都已步入正轨。

  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是安岳的发展自信。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安岳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各项工作,坚定推动新时代安岳高质量发展。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发展壮大,龙台发展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由2016年的97户增加到351户,2021年实现综合产值327.2亿元。现有入驻制鞋企业73户,其中聚集有鸿星尔克、安踏、俄罗斯Kari等1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2021年共实现产能近2700万双、产值45亿元,被四川省发文确定为全省唯一的“鞋纺产业功能区”;依托“安岳气田”资源,建成探井302口、生产井165口、集输站10个、输送管线1400公里,以及日处理能力150万方和1200万方的油气处理厂各1座,天然气产业五年实现税收11.2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4%。

  按照“15343”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北部依托卧佛院、跑马滩水库等资源,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中部依托圆觉洞、安岳石窟数字展示中心等资源,打造休闲文创示范;东部依托华严洞、毗卢洞和柠檬资源,打造唐宋风情体验示范,做大、做响、做亮全县文旅产业。目前,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纳入省级平台,新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5个,初步建成宝森柠檬旅游区、卧佛农文旅融合示范区,“紫竹观音”获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抓建设重规划

  城乡和谐织锦绣

  五年来,安岳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力推动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跨越的重大项目落地投用,为安岳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实施重大项目434个,累计完成投资738.4亿元;2020年实施重大项目165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2021年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做梦都没想过农村也能和城里一样用上自来水。现在自来水厂净化后的水直接通到了厨房,既方便又安全,以后再也不用吃小井水了……”卧佛镇飞凤村年近七旬的李梦根老人捧着清澈、干净的自来水激动不已,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水利项目的建设,保障了水源和水厂供应能力。

  水利建设扎实推进。关刀桥水库枢纽工程已具备下闸蓄水条件,挂石沟水库基本建成,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安岳段)完成实物调查,朝阳水库等47座病险水库完成整治,让项目真正造福全县人民,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战脱贫谋振兴

  接续奋斗换新颜

  “十三五”以来,安岳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面对贫困数量大、范围广、程度深等严峻形势,安岳县委、县政府始终聚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将整体规划、制度设计、政策完善、机制建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准则,全县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尽锐出战,勠力同心向贫困发起猛攻,162个贫困村、10.9万贫困群众(经村级建制调整和历年动态调整,现有脱贫村135个、脱贫人口10.3万人)如期稳定退出贫困序列,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扶贫干部是顶在最前线的战士。“十三五”期间,安岳县共派出常年驻村的第一书记856人次。同时,按照“五个一”和“三个一”驻村帮扶工作要求,除安排有第一书记外,贫困村还安排有县级挂联领导、驻村工作队、驻村农技员、帮扶部门、帮扶干部等力量;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安排有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结对帮扶责任人等力量。扶贫队伍紧盯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加强动态监测,全面防返贫、阻致贫、稳脱贫,切实提升脱贫质量。

  安岳县按照“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2017年底在护建镇、两板桥镇等14个乡镇实施的185户650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搬迁入住率、拆旧复垦率、资金补助兑现率100%。

  补短板强弱项

  普惠民生增福祉

  “没想到我这个失业人员也能创业成为两家店面的老板,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指导。”在位于安岳县岳城街道龙井社区附近的一家门店内,老板李秀平笑着说,就业创业惠民政策让她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实惠。

  五年来,安岳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实现群众“三感齐增”。

  围绕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民生投入优先,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支出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在73%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不断健全,“五险”覆盖率达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3%以内。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而今的安岳,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县上下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强劲有力的举措、更加勤奋务实的作风,坚定推动新时代安岳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